煎饼成纽约爆款 北京街头小吃摇身一变成美国奢侈品?

时间:2017-04-17 16:05:20 来源:网络 点击:0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中国煎饼“移民”到曼哈顿》的报道称,来自中国的煎饼在旧金山的湾区登陆,席卷西雅图,落脚于波特兰。现在,它们又风靡曼哈顿,在华盛顿广场公园、中城和哥伦比亚大学附近都可以看到。

来自纽约佩斯大学的好朋友约兰达·李和多噶次仁在2014年年底在中国北方花了几个月时间,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进行学习的原因。她们采样了100多钟煎饼,向街头师傅学艺,而这些师傅常常很高兴传授技艺。

李女士说:“这之后,我们俩胖了20磅,不是开玩笑。”

报道称,25岁的李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主修市场营销和艺术史,26岁的多噶次仁是来自四川的藏族人,主修金融。她们希望在纽约再现经典的煎饼,当然也有一些改动。

10月,她们的亮黄色食品车“飞猪煎饼”走上了曼哈顿的街头,为纽约大学商学院附近的学生服务,吸引了中城一些中午就餐的人群。而每周一和周二下午,她们在哥伦比亚大学外的百老汇大街上摆摊。李女士说,这辆食品车适合于做煎饼,之前就曾做过法国薄饼。

李女士说:“最初我们想开一个非常非常小的餐馆,但很明显,纽约的租金高得太离谱了。不过后来我意识到,食品车的主意更好,因为煎饼本来就是在街上售卖的。”

食品车出售的北京原汁原味煎饼8美元一份——是北京价格的约10倍。

李女士和多噶次仁的中国北方之旅似乎已见成效。她们的煎饼抓住了故乡的精髓,薄脆要比北京的许多煎饼还要好,因为它更酥脆。

飞猪煎饼还增加了在中国很少见的元素。有一次,我要了一份加两个鸡蛋的煎饼,里面夹的是新鲜的生菜。在北京,允许胡同的小贩加入一片来历不明的生菜是需要胆量的。

但是这里是美国,飞猪煎饼是超大的。别指望边走边吃掉这个怪物。它是煎饼中的SUV。煎饼是放在一个小盒子里的,甚至还提供了刀叉。中午吃一个,一天剩下的时间里你的胃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太阳下山你也不会饿。

李女士和多噶次仁说,这样制作的原因是因为受法国薄饼所限。这辆食品车所配的煎锅是为了做出比北京煎饼更大的饼的,不过成本也更高。

报道称,二人还在菜单上添加了一些特殊食材。如果说北京煎饼不合胃口,可以添加她们的特色五花肉。金枪鱼肉煎饼的价格是9.5美元。她们甚至还提供无麸质煎饼。

她们说生意一直很好,每个工作日大约卖掉150个煎饼。两位企业家也并不是第一个在美国提供中国煎饼的人。曾经有人在西雅图卖过煎饼。还有人在湾区卖过。其他人则在纽约卖煎饼。煎饼甚至登陆欧洲,在伦敦和曼彻斯特。

作为时代的标志,李女士说她和次仁女士吸引到了中国的投资。她们计划把飞猪煎饼扩张到煎饼的故乡:北京。她们可以推销一种已经通过纽约市卫生局严格检查的煎饼。这在中国是个卖点,因为中国的顾客不能确定街头美食的出处。

李女士说:“我们专注于食品安全,要让整条生产线透明。”

而美国人布瑞安·戈德伯格,在中国生活期间发现煎饼非常美味,于是几个月前,他在美国纽约开了自己的煎饼餐厅“饼先生”,每天能卖出几百个煎饼。而在中国,售价折合不到1美元的煎饼,在美国一个可以卖到15美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