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餐厅今年谢师宴从简:人均几十块即可

时间:2017-06-19 16:36:21 来源:网络 点击:0

高考过后,一些餐饮商家顺势推出了谢师宴。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谢师宴主攻大众消费,人均几十块钱就可以。即使是主攻大众消费,谢师宴也让消费者很是纠结。一家餐厅表示,自推出谢师宴后,现在才预订出去一套。相关专家指出,感谢老师的方式不止谢师宴一种形式,即使办谢师宴,也要朴素至上,文化至上。

谢师宴主攻大众消费

高考一过,一些餐饮商家就推出了谢师宴。前门都一处就推出了一款价值888元的谢师宴,可供8至10人享用,其中有6个凉菜和8个热菜,另外还有汤、主食和甜品。记者看到,菜单上的名字都很别致,比如六个凉菜叫做“身通六艺孔夫子”,八宝杂粮鸭命名为“才高八斗”,果盘则称为“桃李芬芳”。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推出的谢师宴都是人均几十元就能吃得很好,今年这个888元的套餐还推出桂花乌梅饮料无限畅饮。

晋阳饭庄也准备推出谢师宴,人均消费也是几十元。由于饭庄挨着纪晓岚故居,该饭庄的谢师宴主攻文化味,饭庄一道名菜“四库全书”就准备放在菜单里,“谢师是一个礼节,我们准备增添献茶这样的环节,让谢师宴更有文化味,当然总价格都会控制住,一桌不超过八九百。”

记者最近走访丰台方庄、海淀紫竹桥、朝阳望京等地的多家餐厅,商家也都表示今年不会刻意做谢师宴,“就跟普通顾客一样接待,包厢、大厅都可以,如果客人消费比较理想,我们会考虑送果盘、啤酒等。”望京地区一家中餐厅的经理莫先生告诉记者,早几年前受到公务用餐大幅削减的影响,他们全力推广谢师宴,而如今市民普通消费已经“补齐”当年“公务餐”的份额,所以已经不再需要刻意营销谢师宴。

今年流行“组合餐”

商家冷静了,学生和家长更是清醒。最近记者在小区就遇到了正和孩子商量谢师宴的家长林女士,一家三口边散步边讨论,最后确定的办法是“拼着请”——叫上班里两位要好同学,合着请班主任、任课老师吃饭,“单请老师肯定不来,几个家庭一起请老师聚聚,餐桌上的气氛更好,还省钱。”林女士说完就拨通了几位老师的电话,十多分钟后就敲定了邀约。至于合拼请客如何结账,林女士并不担心,“我们几家在老师来之前根据菜单预付一些费用,事后再结呗。”

除了吃饭“拼着来”,一些毕业生还在谢师宴的形式上做创新。一次郊区游,农家菜、户外活动相结合这样的“组合餐”也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欢迎。海淀区某中学的王老师上个周末就和几位学生去了郊区,“先玩儿真人CS,然后吃饭、钓鱼,特别过瘾。最重要的是,没有家长。”王老师说,现在学校老师也是85后甚至90后,与学生一样喜欢自由、创新,不愿拘束,“出来聚聚,说说过去三年的心里话,彼此都没有负担,比大家闷在一个包厢动筷子、碰酒杯要有意思。”

学生对谢师宴观点不一

谢师宴近年来饱受热议。有些人认为其流于形式,有些人认为感谢老师,请他吃顿饭无可非议。学生们对此也有些不同看法。今年刚刚高考过的五中学生小王表示,身边的同学都没有要请老师的意图,因为觉得那样太隆重了,“感谢老师的话以后可以多看望老师,这样老师的心会更暖。”不过小王说,家长一般都愿意请老师吃顿饭,以略表心意,这也让学生感到有些许尴尬。

也有学生认为谢师宴有其意义所在。二外附中一名学生就表示:“我觉得这样的形式还是要的,但是我不会现在请,我要自己暑假打工后挣了钱,用自己挣来的钱请老师吃顿饭或者在教师节时送一份礼物,毕竟老师陪伴了我的成长。”

谢师宴办成青春散伙饭

消费专家赵萍称,谢师宴本身是一个市场行为,既有市场需求,也有供给意愿,没必要进行谴责,毕竟尊师重道,人之常情。她分析称,近年来谢师宴饱受热议,一个原因可能是以往会造成过度铺张浪费,“谢师宴应该是沟通为主,吃饭为辅,这是一个情感沟通,不要过分注重物质层面,要简约朴素。”她建议,谢师宴可以办成茶话会,大家一起回忆美好,心存对老师的敬意,“多讲文化,少讲物质。”一家餐厅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谢师宴更像是青春散伙饭,大家AA制,这样请老师过来,老师也没有负担。

社会学家夏学銮表示,以往谢师宴备受热议的一个原因可能是风气被带歪了,大家互相攀比,从而背离了尊师的本意,“感谢老师有许多种方式,可以送一张卡片,写一下祝福的话,我现在就珍藏着学生送我的卡片,有时候拿出来看一看,心里面还是挺温暖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