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出现问题 北京食药监局排查全市餐饮企业

时间:2017-08-29 16:10:18 来源:网络 点击:0

食药监局排查全市餐饮企业

包括餐具消毒情况等 重点对象为连锁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昨天,针对“海底捞”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存在问题等违规行为,市食药监局再度约谈“海底捞”北京公司,已对劲松店、太阳宫店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地区的一家中央厨房和26家门店开展全面检查。

海底捞出现问题 北京食药监局排查全市餐饮企业

北京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海底捞太阳宫店进行检查。 刘文利 摄

市食药监局表示,本次对“海底捞”全面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消毒记录不全、餐饮具混放、未戴工作帽及口罩等。市食药监局要求“海底捞”总部全面进行限期整改。市食药监局将上述检查发现问题的门店记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并在第二年度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中实施减分降级。同时,要求“海底捞”总部按照承诺对北京各门店实现后厨公开、信息化、可视化,限期一个月完成,同时北京地区负责人能够主动对各门店进行随时检查。

针对“海底捞”出现的问题,市食药监局已启动为期两周的针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以往被发现问题和立案查处的企业,防止反弹。检查范围包括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排查重点对象为餐饮连锁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检查内容包括门店许可情况、餐具消毒情况、洗碗机卫生状态和清洗情况、病媒生物防治情况、清洁工具间设置和使用情况。其中,具体要求包括餐具消毒情况,检查已清洗消毒餐具和工用具的卫生状况,是否有食物残渣、油渍等。使用洗碗机进行餐具消毒的,首先检查洗碗机的卫生状态,是否存在内部脏乱和清洗不彻底等情况。同时重点检查餐具消毒过程中去残渣、清洗、消毒等操作是否按要求进行。检查粗加工间、操作间、库房等后厨操作区域内有无鼠迹、苍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存在,同时检查各门店防鼠、防蝇和灭蟑设施配备情况。

食药监部门将多轮次、交互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详细记录监督检查情况,并推进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后厨可视化,通过信息技术实时动态监管。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坚决予以立案,依法严厉查处,有效防控食品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从连锁经营协会获悉,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等行业组织将组织餐饮企业进行自查和互查,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互查结果,并制定计划对餐饮业全员进行多轮次培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