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余东:鼓励企业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9-03-07 13:01:35 来源:网络 点击:0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副总工程师、酒体中心总监余东在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鼓励企业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做了如此开篇。

这是余东借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文字寥寥,言语朴素,尽显这位专业技术出身的白酒行业精英,对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不我待的拳拳之心。而这,是他为国履职尽责,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第二次建言献策。

1.jpg

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展现文化国酒的气魄与担当

只有活的文化才具有生命力。

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当今之中国,适逢近代史以来罕见的盛世,人们从未如今日般充满了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

国兴,文化必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致力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同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经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京剧、国画、武术、围棋、中餐和白酒等,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耀眼夺目的优秀传统文化瑰宝。而白酒则以古老精湛的酿造技术、独特优良的风味品质,以及精彩绝伦的文化韵味,卓然屹立于世界6大蒸馏酒的前列。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因为白酒的特殊文化属性,白酒行业对中国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应是当仁不让,责无旁贷。

从企业名称上说,舍得二字本身就是价值观,是中国智慧的集大成者;就品牌历史而言,从唐代“春酒”到明代“谢酒”,再到清代“沱酒”,直至新中国成立后被评定为“中国名酒”、“川酒六朵金花”,舍得用自己的成长故事,诠释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沿革,向外界展现了中国白酒经久不息的生命力。

今天,舍得酒业开启了“文化国酒之旅”,它以“文化自信”占领建设新高地,在把舍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品牌的过程中,肩负起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使命,表现出文化国酒的气魄与担当。

2.jpg

打造“文化国酒”,助推中国文化复兴

2018年,舍得酒业营业收入22.12亿元,增速创下近6年来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2亿元,规模一举超过过去5年总和,净利增速在白酒行业名列前茅。

业绩跨越式提升,是天洋控股入主两年多来,舍得酒业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缩影。但天洋控股对舍得酒业的引领,并非只专注于业绩经营。天洋控股总裁周政曾表示,要用文化和艺术的手法,去塑造舍得的品质、品味、品格。在白酒界人士看来,天洋控股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掌控和驾驭能力,业内罕见。而事实上,从2003年至今,天洋控股在文化领域积淀颇深。

作为一家有梦想和使命感的企业集团,天洋控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更多地从文化理念上为舍得酒业赋能,提出了打造“文化国酒”的品牌愿景,助推中国文化复兴。

3.jpg

  舍得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超级IP,但舍得酒业不满足于此,还在倾力打造4大IP矩阵:超级IP《舍得智慧讲堂》让13.5亿人次目睹了名家智慧大碰撞;与梦东方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诗乐舞剧《大国芬芳》飘香全球,还作为压轴曲目登上今年央视春晚,并于3月6日、7日在国家大剧院盛大演出;舍得艺术中心成为了综合性、体验性的酒文化传播基地;正紧锣密鼓建设的舍得博物馆,建成后将与舍得艺术中心形成双子星座,交相辉映。

舍得人的智慧,是真正懂得“白酒即艺术品”的真谛。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决定了舍得酒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互生共融,是中国文化的标志性载体。在此,我们相信,舍得酒业将以“文化国酒”之名,更加辉耀东方!

4.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