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大名酒30年后聚首舍得酒业,探寻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路径

时间:2019-04-24 11:28:10 来源:网络 点击:0

风云际会,岁月峥嵘。自第五届全国评酒会评选产生17大名酒,至今已30年。

为纪念白酒行业史上的这一标志性事件,4月22日,“中国名酒30周年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四川遂宁舍得艺术中心举行,遂宁市党委政府领导、射洪县党委政府领导、行业领导、专家泰斗、17大名酒企业负责人、全国名优酒企代表齐聚一堂,系统回顾中国名酒30年成果,共商行业未来发展大计。会上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并向为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白酒专家们颁发纪念章。

峰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舍得酒业承办,并得到了四川省、遂宁市和射洪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不忘初心,致敬第五届全国评酒会评委

峰会伊始,承办方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随后,遂宁市长邓正权代表中共遂宁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

接下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石秀诗回顾了第五届评酒会盛况,他表示,“评酒活动的有序开展,培育了一批深受消费者认可、享誉市场的知名白酒品牌,调动了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推进了白酒行业经济技术交流协作,促进了白酒科研和技术创新,加强了白酒品牌技术专家队伍的建设,提高了白酒产品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进一步就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以来30年来取得的成绩做了综述报告,他指出:“抚今追昔,第五届全国评酒会最大的贡献,是为全行业树立起优质名牌产品的标杆,为白酒产业奠定和积累了丰厚的品牌资产,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时代,白酒品牌价值更为彰显。”

30年来,中国白酒行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白酒酿造者,他们薪火相传,将自己瑰丽的人生与白酒产业紧紧相连,付出大量的心血。

吃水不忘挖井人,为了表达全行业对他们的感谢和敬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特向曾祖训、王贵玉、季克良、梁邦昌和徐占成等23位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专家评委颁发纪念章。

会上,专家代表曾祖训、季克良和梁邦昌进行了发言,分享了对中国名酒30年发展历程、中国白酒产业由弱到强的切身经历和感悟,让众多嘉宾感同身受。

继往开来,中国白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白酒企业也在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峰会上,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汾酒和舍得酒业等企业领导都分享了真知灼见。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表示,一要强化产品创新,依托科技进步和全面质量管理,以酒体创新,工艺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需求。二要有强大的数字化新动力,从工具上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三要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洋河董事长王耀指出,首先要回归匠心,开创品质为王新时代。其次要用技术创新引领健康体验新潮流。再次是要品牌赋能,丰富白酒文化新内涵。最后开启新征程。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走品质发展之路,筑牢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根基。第二要坚持走共融共生之路,建立中国白酒良好健康生态。第三要坚持走分享发展之路,践行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

汾酒总经理常建伟的观点是,新时代中国名酒要以责任赢得尊重,开发适应新时代消费者的好产品,品牌上要形成中国名酒的独特表达方式,要用文化征服世界,展示和传递国家内涵。

作为最后上台发言的名酒企业代表,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首先指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舍得酒业矢志不渝秉持的就是“舍短暂,得长远,追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他还表示:“我们在品质精益求精、生态环境建设、品牌文化赋能等短期看不到回报的事情上持续巨量投入,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练好内功。这其中既有刮骨疗毒之痛,更有涅槃重生之路。但舍得相信,长远的高质量发展是需要舍一时之快和一时之利的。”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在峰会上,17大名酒企业代表全行业发布了《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提出:高质量发展要筑牢质量安全之基,要恪守大国工匠精神,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要彰显民族文化自信,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要秉持开放合作共赢。

《宣言》的发布,为白酒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指明了方向路径。

践行高质量发展,舍得为业界树立典范

事实上,“舍得”这个名字就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体现——舍短暂,得长远。而舍得酒业之所以能承办本次峰会,正是因为舍得酒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先行一步,并在三方面为行业、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起到了示范作用。

第一,舍得酒业坚持追求卓越品质,上世纪80年代末就率先提出并实行了“生态酿酒”,并把它列为不可动摇的长期战略,如今的舍得酒业,已经建成650万平方米的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绿化率高达95%以上,拥有特别适宜酿酒的微生物富集繁衍生态环境。

第二,企业改制以来,实施“梦想合伙人”计划,让更多优秀员工分享企业高速发展红利,助推企业实现阶段性发展目标和中长期战略规划。同时积极实行优化生产,颠覆营销,彻底清理了上千款低效产品,聚焦打造智慧舍得、品味舍得和沱牌天特优等5大战略单品,培育吞之乎和陶醉、沱小九三个品牌。

第三,文化赋能引领企业发展。近年来舍得酒业倾力打造《舍得智慧讲堂》、首部白酒文化诗乐舞剧《大国芬芳》、舍得艺术中心,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舍得博物馆,都是为了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白酒文化之美,让文化成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有观点认为,舍得酒业这三个方面的经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有借鉴和复制的价值,如果它们能够在中国白酒行业内推而广之,那么,将有利于全行业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模式,在迎接消费升级的挑战时更有信心和底气。

据悉,为形成对本次盛会的永久纪念,舍得酒业还专门研发制作了本次活动的专属纪念酒,并将在会议结束后赠送嘉宾。

在峰会之后,舍得酒业特邀与会嘉宾还走进舍得酒业倾力打造的生态酿酒工业园,体验了舍得浓厚的“智慧”底蕴。

另据悉,在峰会召开的当天下午,17大名酒和其他优质酒企的技术负责人还共同参加了“白酒大师论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