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一季度开门红:营收增长34.06%,省外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时间:2019-04-25 19:54:03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9年4月25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

今年1-3月,舍得酒业实现营收约6.97亿元,同比增长34.06%,归母净利润约为1.00亿元,同比增长21.63%。该季报还呈现出不同以往的亮点。首先,省外市场取得突破,销售收入增速达35.08%;其次,电商业务仅用3个月就完成去年一半的销售额,有望成为新增长极。

据记者了解,舍得酒业营收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得益于过去两年改制过程中,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在经营战略、品牌建设、产品布局和销售管理等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

产品结构优化显成效 营业收入维持高增长

季报显示,舍得酒业在今年1-3月实现营收约6.97亿元,同比增长34.06%。营收数据的持续向好,是公司坚持营销变革,优化产品结构的成果。

前3个月内,公司实现酒类产品净销售收入约5.93亿元,高毛利率的中高档白酒表现尤其亮眼,销售收入约5.77亿元,不仅增速同比达到36.01%,收入占酒类收入比重更提高到97.3%。

省外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电商平台成新增长点

舍得酒业自改制后坚持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战略,改革取得良好效果,帮助企业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今年春节刚结束,舍得酒业召开2019年营销管理年会,为全年营销工作定了基调。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省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约4.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08%,这表明公司“加速全国化布局”的纲领性要求正在得到落实。还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因为精准传播效果良好,电商平台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0%,完成了2018年电商收入的50.9%。

品牌费用投入增长,渠道控货提价

着眼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体现在对渠道价格体系和产品零售价的管理上。舍得酒业一季度开局就强力推出的一系列控货和提价措施,一直被认为是强势酒企的专有权利。厂家祭出两记重拳,还能取得如此的成绩,足以证明自己的市场驾驭能力今非昔比。

记者还注意到,当一些酒企把资金压力甩给经销商时,舍得酒业却在主动为其“减负”

今年开始,舍得酒业全面贯彻厂商1+1战略,推行千商培养计划和提高经销商服务质量。 在一季度控货提价的同时,减轻渠道商占款压力也是舍得渠道政策的重要举措。取消原先6赠1的渠道进货奖励,是非常明显的挺价和减缓渠道商回款压力的举措。

这些举措必然对舍得的当季利润和预收账款等指标造成影响,比如舍得酒业3月末的预收款较去年末大幅减少39%。然而,它给舍得渠道带来两个长期利好:良性的渠道库存和坚挺的渠道价格标杆,更为重要的是,这有利于中小经销商的快速成长,提高其盈利水平,吸引更多优秀经销商加盟。

有河南市场的经销商就兴奋地告诉记者:“舍得酒身价一直在涨,利润更高,我们心里更开心了。”

舍短暂得长远  忠实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

2017年,党在第十九大上首次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响应这一号召,以及纪念中国17大名酒30周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日前隆重召开了 “中国名酒30周年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政府领导、行业领导、专家泰斗、17大名酒企业负责人、全国名优酒企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大计。此次盛会的承办方就是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企业——舍得酒业。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舍得酒业矢志不渝秉持的就是“舍短暂,得长远,追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并在品质精益求精、生态环境建设、品牌文化赋能等短期看不到回报的事情上持续巨量投入,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练好内功。

春节是白酒销售旺季,为进一步提升品牌文化影响力,培育核心消费群体和促进中高端白酒动销,舍得酒业在此期间在户外媒体、航站楼等公众场所加大了市场拓展、品牌宣传和消费者培育的力度。

经记者多方调查了解,2019年一季度,舍得酒业在央视、分众、户外媒体等需要一次性支付的广告投入大幅增长。这一举措显然不只是为了一季度营收目标,而是为了品牌力的持续增强,毕竟广告费的投入回报是一个长期可持续的过程,这对于高端白酒品牌尤其重要。从省外市场大幅持续增长可以看出,舍得对央视等全国性媒体的投放收到了预期效果。

2019年开年,舍得酒业全新TVC《中国智慧篇》登陆央视多个频道的黄金时段,《大国芬芳》在两会期间登陆国家大剧院、《舍得智慧讲堂》播放总量超13.5亿,与“走进达沃斯论坛”、“陆家嘴金融论坛”、爱奇艺等大型平台强强联手,聚焦金融、科技、文化、创新领域,对品牌进行精准传播。

从整体规模看,舍得品牌在广告市场的投放比2018年同期有大量增加,市场上有人担心这会消耗舍得宝贵的现金流。同时,结合渠道控货提价和缓解渠道商回款压力的政策实施,必然会对企业经营性活动现金流产生压力。季报也显示,舍得酒业该季内的净现金流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04%。

然而,记者从舍得方面了解到,这些支付通常集中在年底至年初,才使得今年一季度的现金支出增加较多,属于季节性现象。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对舍得有着深远意义。

“有利于公司加快品牌力提升和占领消费者心智,把品牌势能推向新高,使其在高端白酒阵营保持充分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促进未来业绩持续增长。”上述分析人士说。

双品牌战略继续有效推动  券商持续看好舍得酒业

迄今为止,舍得酒业已经构建起以舍得为核心,沱牌为重点,以吞之乎、陶醉、沱小九为培育型品牌的品牌矩阵。而依托“沱牌+舍得”700亿品牌价值的背书,舍得酒业在“文化国酒,中国智慧”的定位下,在2019年第一季度持续以文化赋能品牌发展。

今年初,舍得喜获央视颁布的“CCTV中国智慧高端白酒品牌”称号,这是一份含金量极高的荣誉授予。在此后的第100届糖酒会上,舍得酒业举办了“与伟大时代同行”的新产品发布会,高调发布“舍得智慧名人说纪念酒”和“沱牌曲酒名酒复刻版”。这两款产品带给市场惊喜的同时,它所代表的“舍得+沱牌”双品牌战略也得到资本市场的较高认同。中信建投和中银证券等多家机构就把舍得酒业的股票维持“买入”评级,招商证券、华创证券等机构给予舍得酒业股票“强烈推荐”的评级。

舍得酒业今年第一季度取得的开门红,证明了“高质量、持续发展模式”,是舍得酒业的正确明智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舍得酒业一定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