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北京白领们的夜生活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说起夜生活,人们总会想起那些在舞池中曼舞或劲爆的时尚男女,以及守望着某一部大片亲密依偎的无间恋人,想象他们在白天怎样包裹在CBD高档写字楼的笔挺职业装中,晚上却摇身一变为夜色中的精灵。要不三里屯和什刹海的酒吧街怎么会那么火呢?

然而,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是一种误解。经过连续几天的问卷调查及实地采访,为广大读者还原了CBD白领夜生活的本来面目。

夜生活:八成男性每周不足1小时

酒吧,顾名思义应该是喝酒的地方,自然就和男人联系在一起。而像健身房、逛商场之类的去处,似乎应该是女人占大多数。但统计出来的调查结果显示,81%的男性平均每周的夜生活时间不足1小时,30%的男性干脆填写了“完全没有夜生活”,他们极少光顾酒吧,女人倒成了酒吧常客,光顾率居然达到72%,高于男性的61%。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女性的夜生活时间在1-3小时的则为70.3%,明显高出男性的42.6%。大部分25-30岁的单身女性最重视夜生活。

但就整体看来,75%的CBD白领,每周的夜生活时间不足3小时,这大大打破了人们以往所认为的白领更能够享受夜生活的观念。

消费:男女基本持平

在收入调查中,男性的收入总体上超过女性,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61.5%,其中有32%的人超过7000元,而女性中75%的人低于5000元。但男性用于夜生活的消费却基本和女性持平。其中,22%的男性夜生活超过2000元,24%的男性在这方面却几乎没有花费。女性的平均支出则比较平衡,保持在500—2000元之间的占63%。

汉威大厦的廖先生这样解释这种现象:他认为女性比男性对时尚更加敏感,特别是单身女性尤其如此,所以也更加懂得享受夜生活。男人则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更多地选择回家睡觉或做一些他们认为能有实际收益的事情,所以夜生活时间稍短一些。而双方消费数额持平,这主要因为,很多时候都是男性埋单,所以参与时间不多的男性,也少花不了钱。

情调:八成白领认为太缺乏

作为一个文化古城,北京会集了全国最多的艺术家和空间设计师,这些人本可以把北京夜晚的空间搞得富有情调,但83%的白领们最不满意的就是这个情调问题。

78%的人认为没有太多的地方可去,64%的人认为夜生活方式太单一,除了三里屯就是什刹海,实在没有什么特别能激发欲望的地方。

在嘉里中心公寓,以前在上海工作过的尹小姐告诉记者,北京名声好的酒吧几乎都是闹吧,而她所中意的静吧又找不到,再加上北京酒吧和其他休闲娱乐场所往往扎堆,不容易就近消费,这让她觉得很不方便。而一位韩国女士则认为,北京娱乐场所的管理太差了,又很乱,她不喜欢。

找乐:什刹海人气最旺

北京目前已经有三条正式的酒吧街,酒吧街的数量还在逐渐多起来。调查显示,58%的人愿意去什刹海,34%的人愿意去三里屯;5%的人选择去星吧路。此外,还有3%的调查者选择了“其他”。

在世贸国际公寓,一位姓刘的小姐说,她喜欢后海主要是喜欢那里的环境,胡同、湖面,而不是喜欢那里的酒吧,因为那里的酒吧太杂了。记者采访中还遇见一个法国人,他说最喜欢去的是大山子附近的酒吧,气氛好而且有艺术气息。

泡吧:近八成的人和恋人一起去

在电视剧和小说中,夜幕中的活动场所往往是艳遇频频出现的地方,孤独而忧郁的浪子经常会遇到风情万种的姑娘,然后一见钟情。现实的情况是怎样呢?调查结果显示,78%的人愿意带自己的恋人或配偶,一起去看电影或者泡吧,17%的人选择和同事、同学一起去,只有5%的人愿意自己去。而在“是否发生过一夜情” 的调查中,虽然不少人对此表示“完全理解”或“各取所需”,但填表者中的所有人都表示自己没有一夜情,占总人数的76%;另外24%的人拒绝填写该项,其中绝大部分是男性。

在国贸工作的郑小姐说,如果真要去酒吧找艳遇,那就去错地方了。她的感觉是,在酒吧里大家都是为了放松自己,不愿意让陌生人前去打搅。

当心:工作逐渐侵蚀

夜生活调查结果显示,30%的人认为泡吧是出于应酬需要。白领刚开始认为,这是侵犯了私人的时间而不愿接受,但后来也逐渐认同了这种做法。这样,他们的夜生活逐渐被工作所侵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