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王菲北京演唱会全是经典歌

时间:2010-10-28 02:04:16 来源:未知 点击:0

王菲北京演唱会将于10月29日举行,日前,演唱会音乐总监梁翘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演唱会的排练和演出情况,并自信此次王菲演唱会不会有冷场的“洗手间时间”,“你不能离开你的座位,一秒钟也不能离开,因为每一秒钟都是最棒的。”

谈幕后

乐队流程精确到秒

王菲演唱会的幕后团队,都是国内最顶尖的音乐人。自诩为“打杂的”梁翘柏如今每天都在组织这群高手从头到尾反复排练演唱会流程,精准到以秒计算。让他欣慰的是,这个团队就像一支军队,“没人随随便便提出要抽烟、喝水、上厕所什么的。尽管排练很辛苦,但每个人都很享受。”

梁翘柏说,排练每天从中午开始一直到黄昏,至少五六个小时。排练起来特别辛苦,虽然大家对每首歌都很熟悉,但我们要求熟了之后更熟,更熟之后再改良。只有不停地排练才可以做到这些,在舞台上是不可能一首歌唱完后大家停下来的,有很多很多的配合,如舞台、视频等等,时间都要很精准,一秒钟两秒钟的偏差也不能有,现在我们就是在排练这些东西。

对于乐手之间的默契感,梁翘柏表示,感觉乐队越来越有默契,越来越好,而且大家的心理状态很好,都一心想着把这个事情做好。毕竟每个人的工作习惯都不同,比如我这个人有时候集中起精神来,一首歌一首歌往下排就忘了休息,其他乐手可能已经很辛苦了,我却忘我地感受不到,直到忽然间我想起来,大家才休息一下。

谈编排

以“重生”为主题

本次演唱会以“重生”为主题,以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为篇章,是王菲一开始就确立的,体现了她这几年来对佛教的理解和认识,梁翘柏则负责用音乐将其抽象的理念体现出来。

梁翘柏表示,这一次所有歌曲都是很经典的王菲的歌,是大家期待听到的歌。有些歌大家很怀念,就是希望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版本,如果改太多就没有意义了;有些歌则是把想听的特色突出点保留,做一点改良,但是都是在尊重原有的基础上。我自己是用观众的角度去看这个演唱会,去把歌的编曲做好,不是为了改而改。毕竟如果观众听原来那个版本才开心,我为什么不把这个重现在舞台上呢?

梁翘柏表示,其他演唱会上会有“洗手间时间”的冷场面,但王菲这次没有一个去洗手间的时间,你不能离开你的座位,一秒钟也不能离开,因为每一秒钟都是最棒的。比如演唱会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那么四个部分里就有不同步伐、节奏,不同的冷和暖的感觉,王菲之前也会把经典的歌归类,她觉得这些歌感觉是春天的,这个是属于很夏天的,或者是秋天的、冬天的;另外“重生”,我理解的是很荡气回肠的感觉,所以会放这样的东西在音乐里面,音乐上一波又一波的感觉。

谈王菲

目前状态非常好

一边是乐手辛苦排练,一边的主角王菲却在微博上显得举重若轻,戴着牛角发卡唱歌的照片刚一曝光,就掀起网络上购买同款发卡的热潮。

在梁翘柏眼里,“天后”并不是始终这么淡定,“她一开始不太习惯乐队的音响,但几次后就进入状态”,“她第一次来排练,一开口,哇,你就觉得没有问题。”

梁翘柏和王菲相识多年,他表示,如今默契更多了,沟通更多了,现在更像是共同的创作。当年多是我的创作,她没有太多参与,这次她创作的投入多了,这次演唱会的合作是共同的。如果她没有自己的意见,我走的路线可能不是这样,因为跟她沟通那么多,就会找出一个共同的路线,这是一个共同创作的作品。

梁翘柏称,目前王菲的状态非常好,你会看到有一个动力在她身体里,她一直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准,你不会发觉她几年没出来。她好像一直都是歌手,一直都在唱歌。

梁翘柏表示,王菲在个人的性格上没有变化,她有时候很酷,但是她好笑的地方也很好笑。她说话的态度都和平常一样,现在也是一样。其实她不是正反两面,不是反差,不是对立,不是矛盾,她就是很好笑也很酷。这就是王菲。(心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