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北京游乐园!那些逝去的欢乐与尖叫 

时间:2011-08-14 12:0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0

“那个怪兽赶紧搬下来,快点把这大船拆了。”6月16日,北京游乐园里,工人们指挥着吊车拆除“神鸟魔盘”,旁边一辆装满游乐器材的卡车,在一片尘土中驶出游乐园。

曾经盛满游客欢笑的北京游乐园,眼下已是一片废墟:大观览火车已被拆卸,载着它的卡车正准备离去,环园的轨道已不见了踪影;“伯爵号”皇家双层木马旁的湖水已干涸,底座的白马早已被搬走,只留下钢筋水泥;“欢乐杯”散乱地堆弃在场地里;小木马们东倒西歪躺在地上,其中一匹木马的头已经齐颈断掉……这座历经20多年建设发展一点点完善起来的游乐园,在这个盛夏,将一步步退隐成北京人的记忆。

根据相关城市规划,原北京游乐园所有设施,除保留有20多年历史的摩天轮外,其他设施全部拆除。未来这里将改建成集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商务、会议、小型会展、购物、地下停车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北京体育特色公园。特色公园将在今年8月份完成策划方案和初步设计方案,10月份完成实施方案。

事实上,早在2010年5月12日起,北京游乐园就关门谢客,当时,相关单位对外的解释是“企业行为,合约期满”。当时,游乐园的停业,曾引发如潮的群体性纪念。很多人纷纷来到游乐园门前留言、留影,表达怀念,甚至不少网友结成了“北游翻墙族”,伺机翻越“北游”的围墙,到游乐设施前拍照留念、留影。

北京游乐园于1984年竣工,当时为中日合资经营, 是北京最早的游乐园。它地处北京市区,毗邻著名的天坛公园,是京城二环内唯一的游乐园。北京游乐园存在的这20多年,游乐项目从建立之初的19个逐渐扩增到41个。对这些游乐项目,游客们如数家珍。去年游乐园关门停业后,有人在园门前的墙壁上写道:“好想再坐一次摩天轮,好想再坐一次激流勇进,好想再坐一次……”

而今年夏天,游乐园将彻底完成拆除工作,消息传开,很多北京人依依不舍。

“游乐园刚建起时,北京人都觉得新鲜,那些大型玩具以前从没见过,每样都想玩。我后来有了孩子,也带他去。后来孩子大了,他自己攒零花钱,放学后去玩几个项目才回家。这些年游乐园增加不少项目,记得有个"小小王国",都是实景环境。现在在我们幼儿园附近,可再找不到这样的游乐场所了。”在北京游乐园附近某幼儿园工作的石宝萍老师,谈起这些年的游乐园很是留恋。

得知北京游乐园要拆除,网友“刘宋老爸”的第一反应就是:“那里有太多的童年记忆,这个城市变得我都快不认识了。”

“我还想着以后带我的孩子去北京游乐园,告诉他,这个可是妈妈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可惜现在它没了。” 80后周苇说。

1992年出生的郝易坤对此事也很纠结,“从爸爸妈妈带着去,到跟同学结伴去,那个地方见证了我个人很多经历。但是,这可能就是规律城市的黄金地带,只能给更赚钱的生意。”

不久前过世的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徐苹芳,在北京游乐园停业问题上,也曾十分无奈。他曾这样感慨,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形成了一批“新古董”,虽然不是文物,但凝结了一代北京人的记忆,同样有保存价值,但面对城市新规划,这些难得的“新古董”,却常要被迫让路。

有一种观点认为,促使传统游乐园逐渐退出城市的,除了城市全新规划,还有激烈的市场竞争。就拿北京来说,如今,北京四环外陆续建起了一些大型主题公园,如北京欢乐谷等。种种大型主题公园,对传统的游乐园带来了不小冲击。

对此,北京游乐园市场部经理黄小强却看法不同,他说:“冲击一定是有的,但没到游乐园不能存活的地步。大型主题公园产业链更长,影响更大,收益更多,同时带动地产业发展,这些都是优势。但大型主题公园不应该是一个城市公众游乐场所的唯一形式。国外的很多城市既有主题公园,也有传统游乐园,两者并存,可以满足人们不同的要求。”

石宝萍老师对此颇有同感,“北京游乐园有适合不同年龄层的游戏项目,从幼儿到中学生,都能找到各自适合的项目。而近年新建的很多大型主题公园,也许更适合成人,因为项目过于惊险刺激。”

黄小强指出,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消费能力强,游客多,多种形式的游乐场其实都可以生存。而对于部分二线城市,消费人群有限,主题公园一旦建立,常会导致传统游乐场关闭。

北京游乐园正在拆除中,而远在福建的福州市西湖公园游乐场近日也准备拆迁。在福州市旅游“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叫做“三江口旅游综合体项目”已被列为重大项目。据称,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00亩,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拟建设集大型游乐、演艺、高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旅游业综合体项目。

一边在拆除,一边在新建,问题是,每个城市都需要一座“迪斯尼乐园”吗?这其实需要更广泛且更严谨的论证。

目前,北京游乐园的150多位员工已完成安置,只有黄小强带着几个人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虽然必须接受拆除的现实,但身为北京游乐园的老员工,黄小强依旧掩盖不住满心的惋惜,“我们这种传统的游乐场,毕竟不是暴利行业,不太可能赚大钱,可营业额这些年其实是在稳步提高的。直到2007年,由于合资期临近结束,单位未来走向不明确,我们游乐园的营业情况才不太好……”

就在北京游乐园办公楼门口,记者注意到有这么一段文字:“身为游乐行业之人,首先应懂得追求幸福和快乐,才能给游客创造每天不同的幸福和快乐。”

眼下,北京游乐园门前的公交站,已更名为“龙潭湖公园站”。随着拆除一天天进展,园里设施正在逐日减少,北京游乐园正在人们的眼前一点一点消失,随之远去的,还有那一代孩子曾经的欢笑与尖叫。

作者:杨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