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院服务开始升级换代

时间:2011-08-16 13:12: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0

电影点播、KTV、图书借阅一应俱全———

本报讯 电影院只是一个放电影的地方?这样的定式正在被打破,目前部分影院正在提供1+X的生活方式,也就是除了看电影外,还提供VIP会员电影点播、KTV甚至借阅图书等服务。记者了解到,京城类似多元化的影院正在悄然流行,比如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新开张的17.5今典花园影院等,这些影院除了常规的电影放映,还提供书吧、讲座、展览等等衍生服务。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影院已经开始寻求升级换代。

在人们的印象中,第一代影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兴盛,那时的影院都是单厅,普遍都是一个大礼堂,5毛钱1块钱一张票,观众在影院门口花2毛钱买一包瓜子,边嗑瓜子边看是当时的观众最大的业余乐趣。2002年,随着院线制改革和分账大片的引进,多厅影院开始崛起,与大片同时引进的还有代表美国文化的可乐和爆米花,这种带有浓郁美式文化特色的影院成为现今中国影院的主流,这便是第二代影院。

目前,票房的井喷使影院投资成为热点,中国影院迅速增多,影片的同质化放映使影院之间竞争加剧,许多影院为了汇聚更多的人气开始探寻新的影院经营模式,突出自己的“异质”。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可谓是最早打造其纯粹艺术气质的影院,有书店,店内贴了很多原装电影的海报,有小型的图书馆暨小型放映室,倘若是电影中心的会员,可免费借阅原版DVD、原声电影,且拍摄的短片还能在图书馆进行免费放映。另外,定期组织的讲座、论坛、影展等活动也挺多。

如果说当代MOMA打造的“艺术范儿”是为了满足部分影迷对于艺术电影的“饥饿感”,那么可以承载更多观众的商业院线的改变将更为“大手笔”,“1+X”的经营模式被誉为是第三代影院的新模式,1即电影,X则是围绕电影在影院展开的书吧、咖啡吧、点映吧等多种经营,观众可以在影院体验多种娱乐休闲方式。新华书店也是首次特供新书于影院销售,所有书籍与新华书店同步上市,同时提供租赁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第一代和第二代影院是将影院定义为娱乐的场所,而第三代影院则认为,影院不是娱乐的场所,而是休闲的场所。这样,使看电影的人走进了影院,不看电影的人也走进了影院,因为买书、买碟、泡吧、游戏,这给了人们不看电影也可以走进影院的理由。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新型的影院娱乐综合体或许可以成为改变中国电影以票房为主收入格局的一个出口,成为中国影院主流的发展方向之一。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