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后一座公共澡堂罕见实拍(图)

时间:2011-10-10 11:45:52 来源:新华网 点击:0

南苑双兴堂浴池

北京丰台南苑双兴堂浴池外景

双兴堂浴池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棚户区,“双兴堂”(南苑浴池)由满清镶黄旗子弟王双奎在1916年建立,新中国成立后“双兴堂”更名为“南苑浴池”。

1998年张扬电影《洗澡》便在这里实景拍摄,而该部电影的剧照,也悬挂在墙壁上,成了浴池的活招牌。2004年喜欢北京老澡堂子文化的熊志忠接收了这家老澡堂子,按照老澡友建议重新修建了老式泡澡池,捅开了盖住澡堂子休息大厅正中的PVC板,澡堂子正中的中式天窗又露了出来,6米高的挑空敞亮又透气。一池清水、24个厢座,澡客赤裸相见,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起侃大山、下象棋、喝茶抽烟、搓澡、修脚、拔火罐。 新华社发(王申 摄)

南苑双兴堂浴池

澡客在澡堂子休息大厅聊天、下棋、睡觉。新华网发(王申 摄)

双兴堂的老板熊志忠认为除了价格便宜,自然光线和平等的社交活动才是双兴堂的主要文化内涵。“人脱光了,都一样”一位姓赵的老澡客如是说。在这里,社交的需求很明显优先于泡澡。一进门,老顾客就会受到两排24个窄窄的厢座的欢迎,更多的时候他们是窝在这里,而洗澡似乎成了副产品。

南苑双兴堂浴池

澡客在大池子中放松的泡澡。新华网发(王申 摄)

南苑双兴堂浴池

澡客在大池子中放松的泡澡。新华网发(王申 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