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京城老男人帮”的生活趣闻(图)

时间:2014-10-30 10:30:25 来源:东南商报 点击:0

前段时间,纵横电视剧圈30多年的赵宝刚拍了一部电影叫《触不可及》,老哥们冯小刚、葛优、陈道明等攒了一个局,包场力挺。看着这几位娱乐圈的顶级大拿们齐聚一堂,叫人也不禁感叹:纵然小鲜肉一茬接一茬,这些“京城老男人们”仍旧是中国影视行业的“第一男子天团”。由赵宝刚、冯小刚、葛优、陈道明、王朔等组成的这个“京城老男人帮”,他们都是50后,几乎都是“大院子弟”出身,更是中国影视行业的中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们一起创造了《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家喻户晓的影视剧。时至今日,这批人仍旧掌握着娱乐圈一半以上的话语权,后辈们都以挤进这个团体为荣。你以为王菲的六一班是娱乐圈最高规格的团体吗?当然不是!

“老男人”们驾到!

“老男人”们驾到!

老男人帮的女神

老男人帮的女神

他们都有谁?

宝叔、明叔、朔爷、小刚、葛大爷……

在这个天团里,有国内最顶级的电影、电视剧导演,和最顶级的演员,以及名编剧,谁都具备一呼百应的能力。假设以赵宝刚为中心画一个圈,基本上就集齐了半个京城娱乐圈。其中,赵宝刚自然是领袖级的人物,王朔则是“精神领袖”一样的存在,陈道明、葛优、冯小刚、姜文等也均是核心成员。

除了以上几位“主心骨”,来自上海的王志文与四川走出的张国立,也跟这个京派文化小团体走得很近,属于后加入的重要成员。而张涵予、孙红雷这些被冯小刚、赵宝刚捧红的大咖,则是“老男人帮”中的“小弟”。此外,像张丰毅、尤勇、何平、王中军、王中磊、刘震云等人,也算得上这个圈子的边缘人物,一起打高尔夫和赴各种饭局,一起出席首映礼和各种电影节,以大佬姿态傲视娱乐圈。

他们玩什么

开豪车住豪宅打高尔夫

他们这些人都出生于50后,张国立、赵宝刚和陈道明均60岁,葛优58岁,冯小刚和王朔57岁,最小的姜文是52岁。

他们都有过北京大院生活经历,根据资料显示,王朔出生于军委训练总监部大院,姜文的父亲是一位部队干部,葛优则与北影厂大院有关。他们出生的背景和时代赋予他们别样的优越感。所以在他们的作品中,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叫“现实主义”。

他们尤其喜欢强调一个词—情怀。作品再赚钱,再充满铜臭味,都是要有情怀的。《私人订制》口碑不好,冯小刚开始对骂一部分影评人和网友,“如果你认为我的东西不好,那是你没有情怀。”

虽然没有黄晓明、范冰冰等圈中“新贵”那样出了名的阔绰,冯小刚、葛优、陈道明、赵宝刚、张国立等大佬们的“贵气”那可是低调到尘埃里的。他们不会选择张扬的跑车,宾利、奔驰、路虎才是他们的最爱。

据一位资深圈内人士透露,冯小刚、葛优、陈道明、张国立都有宾利豪华轿车,且价值都在300万元以上,且每个人不止一辆。

有了豪车,怎么能少得了豪宅。据资深圈内人士介绍,这几位名下的房产也都不只一套,其中有市区中心的高档公寓,也有郊区的奢华别墅,且几位老哥们还都喜欢“扎堆”,国贸附近的某高档公寓小区,就分别有张国立和冯小刚的房产,但二人并不经常住在那。而对历史文化非常偏爱的陈道明对装修的要求也很高,所有家具选择的也都是古典风格。

他们都热爱高尔夫。如果要想加入这个圈子,打高尔夫可是一项必备技能。冯小刚今年在海南做了个“电影公社”,地点就在全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会。赵宝刚、陈道明、葛优、张国立等人都是在冯小刚的感染下打起了高尔夫,但江湖传闻,球技最好的是陈道明。

他们怎么玩

一起打下影视剧的江山

毫不夸张地说,在电影还不算普及的年代,他们是最先被老百姓熟知的一部分电视剧创作者,称他们是当代中国影视业的拓荒者,并不为过。他们创作出来的作品,基本就构成了大半部《中国当代影视史》。

但在老男人帮的奋斗岁月,是《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提携”了他们。

把这些人接收并让他们施展才华的,就是时任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的郑晓龙(当然,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只知道他是《甄嬛传》的导演)。1985年,他把冯小刚招进中心担任美工。1994年,郑晓龙、冯小刚联合执导了《北京人在纽约》,姜文是男主角。赵宝刚执导了《过把瘾》,王志文是男主。葛优通过电影《活着》拿下戛纳影帝。此外,赵宝刚拍摄的《皇城根儿》《东边日出西边雨》等剧,这在当年的60后甚至70后心目中,那可是跟后来的《还珠格格》一样红的神剧呢!

成名之后,赵宝刚死守电视剧,其他人都成了电影咖。

陈道明出演的《康熙王朝》等高质量剧集让他成为了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的广大女性观众心中的男神。低调的葛大爷陆续出演过《大腕》《没完没了》《卡拉是条狗》《天下无贼》等影片,专心当一个安静的电影演员。在姜文也凭借《让子弹飞》的叫好叫座成为了中国顶级导演之后,他和姜文亦成了“新黄金搭档”,还会并肩出现在今年年底上映的话题之作《一步之遥》里。

而当身边老伙伴们纷纷成了电影界的大咖之后,当初一起玩耍的赵宝刚,则一直坚守在电视圈。《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夜幕下的哈尔滨》再到《北京青年》和《老有所依》,见证了中国电视剧的成长之余,也开创了“话题剧”这个新类型。而今年9月19日上映的电影《触不可及》,竟是宝叔的电影导演处女作。

他们的女人

共同的“女神”是徐静蕾

按照“老男人们”的圈中地位,能让他们欣赏的女性,那绝非是普通女人。除了各自的老婆,徐帆、邓婕、周韵等人,翻看几位对各路女性的公开评价,只有两位是绝对胜出的,巩俐和徐静蕾。巩俐在还不是“女王”的时候,被称作第五代导演集体的“缪斯女神”,几乎每一位都和她合作过。如果要论资排辈,巩俐当年才叫女神。因为欣赏她的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赵宝刚、陈道明。

现如今,大佬们到了耳顺之年,新导演和新演员层出不穷,新人们拍个电影票房就五六个亿,女明星们为了一个角色争得头破血流,早已经不是那个“缪斯只有巩俐”的年代了。如今,他们的女神已经换了个人,没错,就是徐!静!蕾!

从跟“老男人帮”的交集来看,徐静蕾才是真正的高逼格,先不说她和王朔的传闻是真是假,看看这些年徐静蕾的足迹,就让人醉了: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电影《我和爸爸》就拉来了姜文参演,第二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男主角也是姜文;《梦想照进现实》的剧本则由王朔亲自操刀;随后的《杜拉拉升职记》和《亲密敌人》,凭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捧红过她的赵宝刚,甚至还连续两次在片中客串呢(作为回礼,老徐也在《触不可及》中露了一小脸儿)!

赵宝刚说,徐静蕾是他们这拨人很喜欢的女性,首先是有才,不事儿,一副“大女人”做派。原来,要招这些“老男人”的喜爱,拼的不是身材,而是阅读量啊!

跟他们相比

这些小团体都low爆了!

曾几何时,娱乐圈很流行小团体。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王菲和她的“六一班”,因为这里有赵薇、刘嘉玲、那英等歌后、影后级人物,高大上得不可一世呢。这个小团体随着王菲、李亚鹏的离婚也有所散动了,只有王菲和赵薇还在“真爱”着,况且,王菲都和谢霆锋复合了,都足不出户缠绵四天了,估计也没啥心思维护小团体的团结了。

要说搞小团体的始祖,还要属台湾著名的“七仙女”了。由大小S、阿雅、吴佩慈等组成的“名媛团”也变得不经常聚拢了。随着大S远嫁北京并生了娃娃,阿雅、吴佩慈也同样生了娃娃,现在范玮琪也怀了双胞胎,大家可谓是各自安胎,各自精彩着。

娱乐圈更新换代实在太快,一眨眼的功夫,50后们的黄金时代正在远去,他们虽是一代顽主变苍孙,但“老男人帮”的影响力却与日俱增,他们掌握着这个圈子一半以上的话语权,他们依旧是后辈们最渴望加入的圈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