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版《打金枝》几近失传 30年后重登台

时间:2016-11-11 15:43:00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京剧舞台上已销声匿迹约30年的传统剧目《打金枝》,即将再次登台。前天(2日),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联合宣布, 11月11日至13日,该剧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三天。尚小云的长孙女尚慧敏等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将再现这部经典。

《打金枝》原是著名的晋剧剧目,已有百年历史。它讲述了皇家“金枝”大唐升平公主,自恃皇家身份,不为公公八十大寿祝寿,引起夫妻矛盾,后在家人调解下和好如初的故事。该剧诞生百年来,曾被改编为徽剧、豫剧、汉剧、川剧、湘剧、评剧等一系列地方戏,也有了《醉打金枝》《汾阳富贵》《福寿山》《百寿图》等多种多样的名字。在北京,大部分观众就是通过评剧、河北梆子了解这部剧的。而京剧版《打金枝》为王帽老生戏,是张二奎、许荫棠的代表作,尚小云与王凤卿曾合演;该剧亦为言派代表剧目,言菊朋以外,言少朋、张少楼、言兴朋均曾演过,不过因久未上演,几近失传。

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副会长梁曦认为,让经典老戏重登舞台是弘扬国粹的一个途径,而这部传统剧目对现代青年人的婚姻观、爱情观还有着现实的教育意义。为恢复京剧版面貌,北京京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正积极投入创作,并邀请到山西晋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崔向英担任总导演。“由我来执导一部京剧作品,是想将晋剧的特点融合进京剧中。”崔向英介绍,自己的作用主要是在重量级老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之间穿针引线,“每位演员都有各自不同的唱法,个人能力都十分突出,希望通过努力使这个剧目更完善。”

以老带新是此次复排演员阵容的特点。剧中扮演皇后的尚派表演艺术家尚慧敏,是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的长孙女、武生名家尚长春之女,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尚派艺术。青年京剧名家姜亦珊在剧中扮演公主,她师承梅葆玖、薛亚萍两位艺术家,学习梅、张两派。“以往的演出中我多以文戏为主,而在这出戏中,我有很多闺门旦等跨一点行当的表演,希望各位观众能看到我的另一面。”除了《打金枝》,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还将陆续搜集整理复排经典老戏。此外,北京京剧院明年起计划陆续复排马派名剧《海瑞罢官》,叶(盛章)派代表剧目《酒丐》《徐良出世》等传统老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