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在全国率先引入国有文艺院团运营街道文体中心

时间:2016-11-14 15:23:51 来源:网络 点击:0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日前东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演艺集团签订公共文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创建示范区过程中,建设“高大上”街道文体中心,通过政府制定统一标准,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交给国有专业文艺院团来运营。将公共文化设施与专业资源整体对接,这在全国是首创。

这项合作首先在东直门、东华门、北新桥和龙潭四个街道试点,这里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向专业演员零距离学艺。用一位居民的话讲,文体中心由真正的文化人来管,国家一级演员从“天边”走到了眼前。

眼下,东城区17个街道全部建有街道文体中心,且平均每个街道文体中心面积达到2030平方米,远高于国家制定的800平方米标准。全区182个社区还建有128个“文化社区”活动室,总面积超过4.9万平方米。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有了,谁来运营,谁来提供服务可是个不能马虎的问题。

京演集团将为四个试点街道运营文体中心,每个文体中心每周的服务时间不少于56个小时;同时要向居民提供宣传科普、展览展示、文体活动、文艺演出、群众文艺活动指导、群众文化创作、文化教育培训、阅读服务共8项公益性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除了这些基本要求外,京演集团还自我加码,特地为东城区居民提供菜单式、订单式的增值服务。

“首先,声乐、舞蹈、主持、表演、器乐、美术、戏曲曲艺等七大类艺术培训课程要全部涵盖。”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颖细数道,京演集团旗下有9家专业文化院团,拥有王二妮、李菁、何云伟等100位国家一级演员、一百多位国家二级演员,这些演员都将走进街道文体中心,为东城区文艺爱好者面对面授课。而一些知名度高的文艺工作者还将成为街道的文化顾问,帮助居民提高文化艺术水平。

京演集团专门制定了“5+1”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目录中所列的服务包括文化大舞台、文化大课堂、文化大赛场、文化大家庭以及集团内骨干到街道文体中心挂职。就连居民们非常需要的家庭亲子活动,也将由京演集团安排在文体中心开展。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京演集团在四个试点街道安排了34位专业人才负责日常管理。

“以前,各街道都是根据自身实力和资金情况,邀请专业院团进社区演出或指导居民开展文体活动,如今引入专业院团统一运营,可以将专业文艺资源均等化分配,统一标准和服务。”东城区文委会主任王伟东说,国有文艺院团运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将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标准化、专业化、均等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和京演集团签约外,东城区还鼓励公益组织、社会机构、市场化机构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公共文化建设中来,让全区的文化人才、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目前,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已与悠贝亲子阅读机构合作,填补了公共图书馆面向6岁以下儿童阅读服务的空白。体育馆路街道和皮卡书屋合作设立街道少儿中英文图书馆,为少年儿童和家长提供“亲子阅读”细化服务。该区的“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文在线公司合作,为辖区30万户居民打造数字化“家庭图书馆”,面向全区陆续免费发放50万张阅读卡,帮助居民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免费享受10万种正版数字图书。

为统一规范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东城区已出台《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结合全区基层文化工作实际,梳理了场馆管理、基本服务项目、地域文化建设三方面16项内容的服务标准,今后将继续通过公开招标程序选择文化供应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