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灯饰 成家居装饰点睛之笔

时间:2011-08-05 09:55:05 来源:网络 点击:0

款式多样的灯

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人们,对于灯的概念,已不再单纯地定义为照明了。五彩斑斓的灯,不仅点靓了我们的家,也缤纷着人们的心情。而且,不同风格、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灯,还可以透露出主人的独特品味。近日,记者在龙岗区的一些灯具专卖店采访时发现,如今,随着家具与装饰越来越潮流化,作为家居装饰不可缺少的灯饰,也越来越时尚别致,成为家居装饰的点睛之笔。

设计别致 功能多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灯饰的多元化需求也日益凸现。精明的商家看准了消费者的需求,生产出了许多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灯饰。

在缤纷灯饰超市,店长秦大超告诉记者,现在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灯具的照明功能,适用于各种使用需求的灯具应运而生,比如有书写灯、应急灯、晚餐灯、落地灯、晚霞灯;灯饰的附加功能多得令人难以置信,有音乐灯、摇控灯、节能灯、环保灯、无频闪灯、延时灯,甚至还出现了防盗灯。这些装饰灯具风情万种,有体现复古情节的油灯、宫廷灯,有传递文化气息的书房灯、茶楼灯,有散发梦幻情调的彩虹灯、霓虹灯,有表现时尚现代理念的落地灯、水晶吊灯,也有崇尚自然风情的蔬菜灯、草编灯,有体现童趣童真的卡通灯、动物灯,也有体现现代环保理念的除臭驱蚊灯、空气清新灯……这些五花八门的灯饰,质地也令人眼花缭乱,有纸质的,玻璃的,水晶的,草编的,铜的,塑料和木质的等等,设计新颖独特。

选择灯饰 注意健康

面对这琳琅满目的灯饰,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一位经营灯饰多年的吴老板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人在选购灯饰时,仅仅注重灯饰的款式和颜色,其实这样并不科学。这位对灯具颇有研究的吴老板解释说,灯具不只要满足人们照明和美观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不同颜色的灯饰对人们的心理影响。灯的色温和亮度会对人们的情绪产生影响,而且明亮的光线可以改变大脑的内部时钟;长时间待在灯光下,不仅容易使人感到疲劳,而且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强烈的光波甚至还可能使不正常的细胞增加,使正常细胞死亡。吴老板还说,一些家庭装修时喜欢在房间中装上各种颜色、各种样式的灯。其实,五颜六色的灯光除对人的视力危害很外,而且会干扰大脑中枢神经的功能。同时,色彩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有很大的影响,如蓝色可减缓心律、调节平衡,消除紧张情绪;米色、浅蓝、浅灰有利于安静休息和睡眠,易消除疲劳;红色、橙色、黄色能使人兴奋,振奋精神;白色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红色则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

根据需要 选购灯饰

那么,怎样选择既美观又健康的灯呢?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在家居装修时,要根据房间的大小及不同功能的需要设计灯光和选择灯饰。比如,对卧室来说,高度较矮的卧室可选用吸顶灯,最好不用强烈的灯光和色彩,灯光要柔和、安静,避免色彩形成强烈对比。卧室内也可选用壁灯、落地灯来代替吸顶灯。书房可选用黄色灯光的灯饰,因为黄色的灯光可以振奋精神,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有利于消除和减轻眼睛疲劳。较大的客厅可选择比较华丽的水晶吊灯,也可采用落地灯与台灯进行局部照明;餐厅的光源宜采用向下直接照射配光的暖色调吊线灯,而且最好选择灯具可以自由升降的。餐厅灯饰的颜色一般可采用黄色、橙色等,因为这些颜色可以刺激食欲。厨房的灯具要明亮、实用,而且灯具应尽量安装在能避开蒸气和烟尘的地方。至于浴室的灯具,要选择温暖、柔和的灯饰,烘托一种浪漫情调。

业内人士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灯具时要到有信誉的商店或超市,买正规包装的产品。而且,我国也有不少正规的灯具生产企业已经获得免检资格,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水平较高,产品信誉度好,质量也有保证。

南瓜灯

苹果灯

蔬果灯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