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莫忘健康 选购灯具灯光设计是第一

时间:2011-08-05 09:55:08 来源:网络 点击:0

下半年是家庭居室装潢的旺季,经历过家居装修的人在灯具的选择上大多注重灯光效果、美观和节能,而把灯光照明方式和灯具带来的健康等方面问题忽略掉。

那么,灯具的设计和选购应把握什么原则呢?

灯光也存在健康问题

家里灯光用得好不好,其核心是一个“光健康”问题。有关专家认为,所谓“光健康”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照明必须满足场所的功能性要求,即人们所说的灯光亮不亮、美不美的问题;二是照明必须满足人们的心理要求,如色温、亮度对人的情绪的影响,以及光与影的和谐与否等。有关专家指出,不合理的照明工具和不恰当的照明方式对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研究表明,明亮的光线可以改变大脑的内部时钟,控制睡眠。但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强烈的光波还会使不正常的细胞增加,正常细胞死亡。

在满足功能性要求方面,光源质量的好坏对照明的影响很大。优质的光源可以达到和日光同样的效果,而劣质光源不仅会扭曲视觉效果,而且长时间受劣质光源照射,眼睛很容易疲劳。如果灯光亮度不均衡,比如窗口或其他区域的亮度比室内亮度高得多,人们就会感到眩光,使人很不舒服,严重的还会损害视觉功能。

进行正确灯光设计

如何正确地进行室内灯光色彩设计,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在装修房子时考虑的又一重大事情。浙江新境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室内装饰设计专家指出,家庭装饰中,灯光设计切忌使人眼花缭乱和反差太大。灯光设计第一当然是健康,第二考虑协调,最后才考虑功能。

色彩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有很大的影响,如蓝色可减缓心律、调节平衡,消除紧张情绪;米色、浅蓝、浅灰有利于安静休息和睡眠,易消除疲劳;红色、橙色、黄色能使人兴奋,振奋精神;白色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红色则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