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11月住宅成交均价1.13万/平 创历史新高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五环内住宅期房均价达到13754元人民币/平方米,而住宅销售面积持续下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全国住房价格今年逐渐有所加快,一至三季度平均涨幅超过10%的城市,分别是深圳15.7%,北海市12.1%,北京10.1%。他认为原因有四:一是需求增长很快,城市化进程加快。二是住宅的供应相对偏紧,中小户型住房所占比例偏低。三是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四是市场上存在着对住房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图为北京东部朝阳区中央商务区(CBD)附近建筑。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今年本市商品住宅成交价格和涨幅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北京中原投资顾问部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1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1377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1.2%。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本市共成交商品住宅1597万平方米,成交套数为13.4万套。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面积下降了94万平方米,但由于适逢住宅结构调整,成交套数反而增加了0.4万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住宅市场成交价格上涨的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1至11月份,11377元/平方米的成交价格、同比41.2%的涨幅双双创下历史纪录。不过,从第四季度开始,随着宏观调控效力的逐步显现,价格开始下行。

北京中原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住宅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方面,供应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投资市场的持续热度增强了人们对宏观投资环境的信心,也促进了房地产市场交易的相对活跃。

后市预测

成交量增大 房价涨幅放缓

随着“90平方米占七成”政策的深入执行,明年小户型项目供应量将进一步加大,交易量在刚性需求的推动下也将有所增加,市场成交速度也将延续今年的供不应求态势而继续加快。

房价方面,尽管明年会有一部分两限房项目入市,但由于其在总体供应量中所占比例较小,尚不足以对整体房价造成影响。另外,受明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影响,部分热点区域商品房价格上涨空间较大。但由于今年房价出现大幅上涨,预计明年房价上涨速度将有所减缓。(杨舒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