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暑期租房七点注意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为了解决住的问题,刚刚跨出校门的人们大都会想到了另一种租房形式:合租或者群租。就像大学宿舍一样,三五个甚至七八个年轻人通过朋友熟人介绍、网络发帖子等方式不约而同地走到了同一个屋檐下,延续着大学时代的群居生活。然而社会毕竟不是学校,合租的房子也毕竟不是大学宿舍。刚刚毕业的学生需要面临更多的实际问题,这在学校中不会出现或者容易解决,现在就不一样了。据汉宇地产有关人士表示,不管是合租还是群租,都需要注意以下7个方面的问题。

●房子合租的房子可不像大学宿舍标准划一,房子新旧、房间大小、装修家具好坏都不一样。刚刚毕业的学生可要多多请教前辈,仔细查看房子后再决定租与不租,千万不要马马虎虎就定下,结果住进来后便感觉很不舒服。

●房东看房时热情洋溢,签了合同交了钱就冷言冷语,甚至联系不到“人间蒸发”,现在的房东也会“七十二变”。所以租房前多了解一下房东的情况———可以与房东多聊聊,也可以找隔壁邻居打听一下房东的情况。房东最好是本地人,这样比较容易找到,最重要的是要多留一些房东的联系方式,比如家里固定电话、手机、公司电话,万一房子出现什么问题一定要找到房东。

●合同现在租房子合同一般都是一年一签,也就是说一次租房租期要一年的时间,而押金、付款方式都是可以与房东商谈。汉宇地产门店的业务人员在从事租赁业务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学生为了租房急匆匆的付钱,其它条件都听从房东的,合同看都不看就签字的情况。这里汉宇为年轻朋友提个醒,由于刚刚毕业资金有限而且工作变动比较频繁,在签订合同时大家可以尽量将每次付款的时间缩短,并降低押金的数量,如果房东同意,最好能约定提前一个月通知退房不没收押金,这样方便换工作后及时的换住处而不被房东没收巨额的押金。

●合租者虽然可能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但毕竟生活背景有很大差异;虽然都是年轻人,但生活习惯也千差万别。通过朋友、熟人或者网络认识的合租者不妨多聊聊,毕竟你们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天天住在一起的“同居者”。如果遇到难以相处的或者有不良生活习惯的,那合租的生活或许会很“恐怖”。

●异性合租曾几何时,异性合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合租形式。单身男女不仅可以相互照顾生活,甚至可能在共同“生活”中擦出爱情火花,成就一段浪漫爱情。然而生活并不像电影或小说中那样浪漫,现实中异性在同一屋檐下的种种尴尬虽然还没有碰到,但一定要想到。所以选择与异性合租,还是要仔细思量一下。

●费用水电煤费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几项相加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而且个人用多用少很难计算,容易引起纠纷。所以最好在签订合同时就与合租者约定费用分配原则,以绝后患。

●公共卫生在学校里每个宿舍有值日表,学校有检查,所以宿舍卫生还算过得去。毕业没人管了,合租房的卫生问题也成了老大难。整日生活在乱哄哄、脏兮兮的地方不仅心情不会好,健康还会受到影响。租房时最好与合租者约法三章,当然如果碰到表面斯文却很懒的家伙也没办法,自己只好“辛苦”些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