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合租三心态:签约前要细相面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网上寻异性合租有三种心态:寻找家的感觉 省钱 征婚 民警提示应变措施———

记者近日在一租房网站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本人姓吴,男,29岁,北京某外企高级白领,无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现有意与有正当职业、爱干净的单身女性合住(一人一间)。长相对不起观众者勿扰,年龄在22至26岁者优先……”后面已跟了不少女性的回帖,大多是询问吴先生的个人情况及希望看房子的。

据搜房网对该网站房产论坛发帖数量统计排名显示,E(异)性合租论坛位居第二,发帖数为601792个,比其他合租论坛高出595956个。发布此类合租信息的帖子以年轻男性居多,且多为公司白领。

是什么原因令一对不是夫妻也不是恋人的男女自愿选择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呢?记者对部分正在寻找合租伙伴或已经开始异性合租的年轻人进行了采访,并就有关问题请教了专家和律师。

记者调查

异性合租有三种心态

■心态一

在一家公司任总裁助理的吴先生,在网上发布了异性合租信息,并留下联系方式。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拨通了电话,先询问了出租房子的各种情况后,试探地问道:“为什么会特别标注要寻求女性合租?”

吴先生表示,他是杭州人,半年前到北京工作,没什么朋友。平时上班忙,但一下班就觉得日子难熬,感觉独在异乡特孤独,希望营造“归宿感”。

■心态二

记者拨通了已经开始异性合租的大学毕业生陈小姐的电话。陈小姐说:“我选择异性合租,最主要的是考虑到经济问题。我刚参加工作,薪水不高,两人分担房租可减轻一些压力。”据记者了解,很多选择异性合租的人,考虑经济因素是第一位,其次才是合租伙伴的性别问题。

■心态三

记者在搜房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我现在没有女朋友,和父母一起住,因家中房子小,且离我上班的地方远,现想找个女孩子合租在东直门附近的两居室。只限女孩子噢,男的就算了,因为没准我还能遇到有缘分的人呢,呵呵,我叫小郭。”

随后,记者通过小郭留下的QQ号与他取得了联系。小郭很直率,告诉我他性格开朗,希望能通过合租房子的方式认识女孩子,并通过“共同生活”进一步了解对方。两人没感觉就做普通朋友,如果有感觉就顺其自然……

流程一:签合同前“相面”

“相面”出租人

如果异性出租人是房主,要仔细查看房产证和房主身份证,如果对这些证件有疑问,还可向房主索要有线电视、煤气、水、电等缴费凭证,看这些凭证上的姓名是否与此人姓名相符。

如果异性出租人不是房东,而是转租房屋,次承租人(即想与异性出租人合住的人)就要与异性出租人之间签订房屋转租合同。遇这种情况要注意两点:第一,要看其是否有房主允许转租的书面协议,并最好与房主联系,确认房屋的产权状态。

第二,次承租人因没有与房东签合同,所以与房东无任何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对租赁物造成的损失由承租人(即本文中指的异性出租人)赔偿。

“相面”承租人

1.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和爱好,看自己能否接受。

2.对对方的经济情况有明确认识,商定对房屋费用如何分摊。

3.最好选择同事或熟悉的朋友作为异性合租的对象。

流程二:签合同

经济:最好各类开销都实行“AA”制,以免“拿人手软,吃人嘴短”。

确定房租由谁付给房东,各自出多少钱,于什么时间付;

空间:各人将住哪间房、什么地方属于公共场所;

清洁:确定一套时间表,规定某项职责由谁来负责;

食品、餐饮:确定是共享还是分别拥有冰箱的一部分、是分别吃饭,还是共同做饭,如何分工;

客人:明确是否允许客人来访、是否可以过夜?一周大约允许几次;

噪音:明确一天中何时是应该保持安静的;

物品:明确损坏屋内设施后,责任由哪一方负责;

宠物:明确是否可以养宠物。

流程三:签合同后备案

大地律师事务所的王佰岭律师介绍,进行房屋租赁时,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签订书面租赁合同,并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但这种登记备案是行政机关的事后审查行为,其本身不是合同生效的要件。即使房屋租赁合同没经过备案,仍属于有效合同,承租人不能以此为借口拒交房租。

专家观点

异性合租是一把双刃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称,“异性合租”像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如果双方能和睦相处,实现性格互补,无疑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有利的一方面。弊端就是一旦女方遭到性骚扰或性侵害,寻求法律保护就比较困难。比如取证难,由于只有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找不到任何证人,公安部门或司法部门就很难认定是性骚扰或性侵害。

民警提示

牢记当地片儿警电话

北京市东城区一位片儿警表示,公安机关并不鼓励异性合租,他提醒异性合租者要主动找房东登记,出示身份证件,这不仅为双方的合租生活系上“安全带”,也便于户籍管理。

另外,异性合租者要互相尊重,不要干涉对方隐私。双方不要穿着太随便的衣服出入于客厅或属于公共的地方。

女孩子要注意安全问题,另外应适当做一些应变准备,如把电话号码告知身边的好友,带朋友过来看看、牢记当地片儿警电话等。

相关链接

6类房子不能租

1.没有产权证的房屋不能租。

2.属于违章建筑的不能租。

3.产权属于共有的房屋,在共有的人未一致同意出租的情况下不能租。

4.已抵押的房屋,在未得到抵押权人的同意之前不能租。

5.房屋权属有争议的房屋不能租。

6.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房屋不能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