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买房意愿超过上海广州

时间:2011-08-04 15: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0

漫画:买房。中新社发金艳作

据《法制晚报》报道,未来3个月内,北京打算购房的人增加1个百分点左右,而中高收入阶层愿意买房的占到六成半以上,买房意愿超上海广州。

上海降北京升京城难挡购房热

央行介绍说,2月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万份。调查结果显示,较之上海、广州出现的“购房降温”现象,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北京人的购房意愿却依然强烈,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1个百分点,中高收入阶层愿意买房的占到六成半以上。

从第一季度数据看,居民的购房意愿有所回落,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居民比例,从上季度的17.5%降至16.5%,下降1个百分点。

从收入结构观察,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居民购房意愿逐年下跌,而2000元以上的家庭购房意愿不断攀升。调查还反映,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 5000元和5000元-10000元之间的家庭购房意愿最强,未来3个月准备购房的居民占比分别达43.6%和22.1%,占准备购房总人数的 65.7%。

但具体到不同城市和不同收入水平又有不同体现:调查的7个大城市中,北京、天津和重庆居民的购房意愿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个、2.5个和1.2个百分点,上海、广州、武汉和西安则分别下降0.3个、1.5个、2.2个和6.2个百分点。

三类人最愿购房

今天上午,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北京市新增的1%“有购房意愿者”主要来自三类人。

一是历史性本地消费,如房屋拆迁户;二是本地新增消费者,如大学毕业生等新增就业人口希望购房者;三是外来人口的投资性需求,如华侨、台商等。而购房需求与工资上涨、物价上升等因素有关。

对于上海、广州购房热情降温,赵教授认为这与股市、基金等市场的火爆有关,投资渠道增加了,那么投资性购房的需求就会降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