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工作实施办法

时间:2008-04-15 18:25:13 来源:网络 点击:0

【实施日期】2004/06/02【颁布单位】京国土房管房〔2004〕620号

关于印发北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城八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改善居民生活,提高平顶楼房保温隔热和防水能力,迎接2008年奥运会,创建优美的城市景观,充分展现北京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采和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根据市政府部署,从2004年起,北京市开展以多层楼房平改坡为主的景观改造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制定印发《北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工作实施办法》,请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平改坡工作的顺利实施。

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二○○四年六月二日



北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平改坡工作力度的要求,本市将从2004年至2006年,完成全市重点街道平顶多层楼房的改造任务。

一、工作性质和目标

“平改坡”是指在建筑物结构许可、地基承载力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将多层楼房平屋面改造为坡屋顶,达到改善建筑物功能和景观效果的房屋修缮工程。

北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的工作目标是:配合迎接奥运会和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保护和修缮工作,明显改善城市景观;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尤其是多层楼房顶层房屋的保温隔热和防水功能。

二、组织领导

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委主管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工作,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财政局为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共同负责相关政策的制定,编制全市年度平改坡计划,组织落实市级补助资金,建立单位联系人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按各自职责开展工作。

本市设立平改坡工作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

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国土房管局。由市国土房管局房屋安全和设备管理处、市房屋修建工程监督站、市修缮定额管理处等单位联合组成。负责平改坡实施项目的指导和协调,对平改坡工程完成情况实施目标考核、统计上报。北京市房屋修建工程监督站负责本市平改坡工作的具体实施,负责制定具体技术要求和施工要求,组织平改坡工程设计和主要材料供应单位的招投标工作,组织项目实施方案审核。对各区平改坡工程安全、质量等方面实施监督。北京市修缮定额管理处对平改坡工程决算进行审核。

北京市平改坡专家委员会由规划、建筑、房管、文物保护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组成,负责全市平改坡设计方案审定。

各区政府负责本区内平改坡工作,组织落实平改坡工程及其资金。

各区应设立区“平改坡工作办公室”,在区政府领导下负责本区的平改坡工作。负责平改坡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编制年度平改坡工作计划,组织辖区内平改坡竣工验收,对施工招投标进行监督管理,参与项目实施方案审核。

政府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配合做好本市的平改坡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房屋管理单位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施工,加强对平改坡工作的宣传,争取居民和各方面的理解支持。

三、工作原则

平改坡与楼房整体景观改造相结合;平改坡后的楼房,其景观效果应与街道整体景观、周围景观环境相协调。

平改坡与房屋安全要求相结合;平改坡及景观改造工程的结构设计、方案确定必须保证房屋安全、符合抗震要求。设计、施工时要保证平改坡及景观改造工程不破坏房屋原有结构。

平改坡应服从文物保护、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保护和修缮、城市危房改造、中心地区详细城市规划等工作的相关要求;平改坡工程属于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应纳入文保区整体修缮改造方案。

政府投入与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合理负担相结合。由各区政府结合本区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推进实施。

四、工作程序

(一)项目立项、确认:

1.各区政府根据全市年度计划安排,制定本区年度改造计划。

2.凡列入区政府年度改造计划的楼房,由产权单位(或受产权单位委托的管房单位,下同)到区平改坡工作办公室填写“平改坡立项登记表”。

3.项目审定:各区平改坡工作办公室会同区规划分局对本区平改坡工程立项进行初步确认,经区政府批准后,报市平改坡工作办公室审定。

4.方案审定:经项目审定列入平改坡的项目,由区平改坡工作办公室组织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编制改造设计方案,并将改造设计方案报市平改坡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

5.将经市平改坡办公室确立的项目汇总后报市发改委,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程序确定立项、规划、开工计划等相关手续。

(二)实施管理:

按照政府项目投资的相关要求,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招投标的有关规定,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招投标。

平改坡工程应按全市统一规划进行设计。设计单位、主要材料实行统一招标,择优选用。具体办法由市平改坡工作办公室制定。

平改坡施工应按规定进行招投标。

平改坡设计方案应同时考虑房屋外立面景观改造(包括外墙粉刷、雨落管改造、临街门窗油饰等)。

各区平改坡工作办公室每月月底前需向市平改坡工作办公室上报施工进度月报及下个月的施工计划。

(三)竣工验收:

工程竣工后,由产权单位提请区平改坡工作办公室组织验收。验收交接应提交竣工图纸及相关资料。工程验收合格后,产权单位与施工单位办理接管、保修手续。

(四)改造后坡屋顶的管理:

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后,房屋管理单位应将竣工资料归档,负责日常维修养护。改造后的屋顶属楼房共用部位,维修费用由房屋产权单位或产权人按有关规定承担。

为保障房屋安全和正常使用,房屋管理单位要对改造后的屋顶严格管理,不得随意挪做它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做好宣传。平改坡工作是市政府积极贯彻“三个代表”精神,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实事。它能有效地解决现有多层楼房渗漏、隔热、保温等问题,北京的平改坡同时结合了抗震加固和景观改造,对提高居民的住用质量、美化城市、使北京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奥运会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市、区有关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宣传,争取居民和有关各方的理解和支持,使这项工作能扎实开展。

(二)要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提高科技含量,努力降低成本,确保改造工程质量、安全。平改坡工程应委托工程监理。

(三)平改坡施工过程中,各区应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加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各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北京市文明施工管理的各项规定,施工期间要保证居民的走道畅通,减少扰民,做好现场安全防护、悬挂警示标志等工作。

(四)未列入北京市重点街道平改坡计划的平改坡工程,也应纳入统一管理轨道,规范、有序地进行。有关工作程序及要求参照本办法执行。

六、资金筹措与核拨

(一)对于计划内进行平改坡的直管公房,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政府拨款。

市级公产直管公房,按工程决算由市政府全额拨款。

区级公产直管公房,按工程决算由市政府给予50%的补贴,区政府负担50%。

(二)对于其它产权的房屋,实行政府补贴和产权单位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对商品房交付使用不足5年的,工程费用由市政府、区政府分别承担1/4,开发商承担1/2;对交付使用5年以上的旧楼,按区域划分,市政府补贴工程费用的50%;各区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工程费用20%的补贴办法。

政府补助资金列入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以上所称“产权单位”,对已进行房改售房的为原产权单位。

对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政府不再投入资金。

(三)市国土房管局应在上年度末向市发改委上报下年度平改坡计划并附详细资料,由市发改委审核后列入市下年度平改坡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各区政府要按照市统一要求,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按实拨付平改坡经费。

(四)市政府补贴经费核拨方案采取分期核拨办法,第一期经费(按应补贴额的50%)可在平改坡结构工程竣工后予以拨付(需产权单位申请);第二期经费在平改坡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其它资金到位后,按决算核拨余款。

二○○四年六月二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