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新增30万平方米廉租房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北京消息无论是在北京市两会,还是全国两会,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始终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四环内已经很难见到每平方米8000元以下的房子了。”面对咄咄逼人的房价,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将目光锁定在保障性住房上。

数据显示,根据家庭收入水平和住房情况,“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应享受廉租住房政策、政策性租赁住房政策及经适房政策的家庭户数总计为45.7万户,占城镇户籍人口比例的14%。但是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速度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廉租房政策主要以补贴方式为主,目前仅有广渠门一处廉租房小区,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只有住房400套;而经济适用房虽然近几年每年开发建设200万平方米左右,但巨大的需求造成经济适用房一房难求的局面,最终经济适用房不得不采取定向销售的方式。今年,北京市政府已将住房保障工程列为重点工程之一。不久前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成立,负责北京市对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政策性、保障性住房的开发管理工作,以确保今年新增30万平方米廉租房,今后3年开工建设10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和1000万平方米的限价房。在房价飞涨的今天,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集中发力”,让中低收入者看到了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今年将有30万平方米、约4000套的廉租房完工,考虑到居民的出行问题,廉租房多配建在靠近轨道交通沿线的设施完善的新建住宅小区中。同时,今后3年将建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方米,每年大约350万平方米。(洪燕杰)

北京房价上月涨9.7% 房价增幅全国第二

本报北京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9%,涨幅比1月低0.3个百分点。北京以9.7%的涨幅排在深圳之后位列全国第二。这是北京房价在去年连续7个月两位数增长后,在今年头两个月继续保持接近10%幅度的高涨幅。数据同时显示,今年2月份北京二手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9.4%,排在郑州(13%)、深圳(12.4%),长沙(10%)之后,居全国第四。为了稳定房价,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六条”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不过房价还是在“且调且涨”中不断攀升。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上周明确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在近期难以改变,“短期内难以遏制房价的过度上涨”。(邢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