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唱多的N个理由

时间:2013-08-22 08:34: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0

 “看多”北京的开发商正在强势回归。前有中粮孙河夺地,楼面价直指4.8万元/平方米;后有融创、葛洲坝41亿亦庄拿地。如果说,商人在决策的时候,直觉的成份多一些,而在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陈锦平这样的专业研究人员眼里,北京的楼市有强大的逻辑支撑。

北 京是中国富人最“喜欢”居住的城市。据《胡润百富2012年财富报告》,总资产超过千万的中国富豪中有179000位居于北京,约占总数的17.5%;总 资产超过1亿的超级富豪中有105000位居于北京,占总数的16.5%,均位居全国首位。2009年至2012年,北京千万富豪人数增加了36000 人,上海和广东同期分别增加24000人和30000人。从全球主要城市来看,北京(41人)名列第五,仅次于莫斯科、纽约、香港、伦敦。

北 京是全球大型企业的集中地。北京拥有全球最多的世界500强总部,超越了东京,有123家。上榜世界500强的95家中国企业中,81家在北京设有办公 室,其中48家企业将总部设于北京。“众多的顶级企业和公司总部,表明这个城市已迅速积累其高收入企业高管和高净值人士。”陈锦平说。

在陈锦平看来,如果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城市饱受后奥运效应的经济衰退困扰,北京却因为奥运会获得重大发展机会,远超世博会对上海、亚运会对广州带来的影响。

仲 量联行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报告显示,在奥运会的筹备阶段,北京城市人口数量激增,从2004年的1500万增加到2008年的1800万,目前总人口约为 2070万,是仅次于重庆和上海的第三大城市。超过1700万人生活在北京市区。庞大的人口加上数量可观的富裕人群,成为支撑北京零售市场的基石。 2012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7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一,比上海高4.3%,比广州高28.9%。

过去10年,北京投入巨资 修建地铁网络。目前运营里程456公里,是全球市内地铁网最长的城市之一。2016年,其地铁线总长度有望突破660公里,覆盖面积将达1100平方公 里。至2020年,北京地铁网络总长度有望突破1000公里。“地铁一响,房价飞涨”,已被过往印证为定律。

到处都在修建的写字楼也不愁消化。尽管2008年北京CBD写字楼空置率曾高达30%,但陈锦平认为,这一状况不会在未来5年内出现。2011年中期空置率下降为个位数,最新统计数字则为4.4%。

服 务业是带动写字楼需求的重要驱动因素。北京服务业人数从2007年的650万增至2012年的约820万,年均复合增长率4.6%。这是推动近两年写字楼 市场需求强劲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不仅政府供地有限,且受限于开发商的开发节奏,入市量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集中释放。

国企成为北京 写字楼最大的用户群体。在奥运会结束后,总面积达220万平方米的新建甲级写字楼在2009年至2012年间完工,却仅有一半进入租赁市场,其余为国有企 业定制自用。陈锦平承认,其中有“四万亿”的影响,但国企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们在国内的业务有着刚性的增长,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影响力也越来越 大,会产生一定的(写字楼)需求量。”陈锦平预测,未来数年内,北京商务办公空间的空置率将维持在比较健康的水平。

如果拿香港和北京做比较,香港人陈锦平会告诉你,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际城市,但北京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数 据显示,2012年北京首都机场全年累计飞机起降次架达55.7万次,旅客吞吐量超过8200万人次,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亚特兰大国际机场。过去5 年,北京机场总客流量(北京首都机场和北京南苑机场)从2007年的5400万增加到2012年的8500万,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

按照麦肯锡全球研究所2011年的统计数据,北京以其城市经济实力在世界上排名第26位,位居西雅图和墨尔本之后。但到2025年,北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增至821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逾4倍),届时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这是否意味着,北京房价会直线上涨,没有下跌的可能?陈锦平用研究人员的谨慎回答说,“还要看政府的政策和全球经济的表现,但北京是个比较安全的城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