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查房地产中介炒作学区房 违规将入黑名单

时间:2016-12-22 16:00:41 来源:网络 点击:0

什刹海附近的一条胡同内,居民为了占车位想尽了办法。(资料图)

2

什刹海附近的一条胡同内,居民为了占车位想尽了办法。(资料图)

北京晨报记者从西城区“两会”上获悉,对于中介炒作学区房等社会焦点问题,西城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监管,加强对房产中介尤其是大型连锁机构网站的监控,实时监测其发布的房源信息。西城区房管局表示:“对机构炒作学区房、拆迁房、擅自发布不实、虚假房源信息,销售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等行为,我们会进行严肃查处。”另外,7月至10月上旬,西城共发现违规转租转借6950户,清理整治3597户。

违规中介将进“黑名单”

据了解,针对棚改区周边的房地产经纪行为,中介机构炒作学区房、变相参与群租房和危险平房租赁、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等现象,今年西城区通过下发责令整改通知、暂停网签、记入不良信用档案、行政罚款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管,将投诉量居前的5家中介机构记入“黑名单”。对违法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明年,区房管局将深化与工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以信用监管和风险警示为核心的监管模式,将辖区内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企业信息纳入平台管理,及时将企业违规行为记入企业监管“黑名单”,定期联合工商部门将中介的违规行为向社会公示预警,在房管局网站上及时公布未备案或者未报送信息的机构名单,进行风险提示。区房管局和西城工商分局还将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共同发布预警信息。

清理直管公房违规转租

7月1日,西城区全面启动“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至10月上旬,完成全部摸排工作,全区共发现违规转租转借6950户,约占总承租户数的10%多,目前已完成清理整治3597户。

据悉,北京市即将出台《直管公房改革指导意见》,西城区将加快具体实施方案的研究和出台,全面落实直管公房管理体制改革。同时,做好直管公房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公有住宅租赁合同》的更换工作。适时启动承租权回收工作,指导、监督公房管理单位和疏解腾退实施主体,开展承租权回收的工作,做好已回收房屋备案。

此外,今年共有202处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租房屋纳入应清理清退范围,涉及房屋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今年已清退85处,占应清退总量的40%多,2017年再清退81处,累计实现应清退出租房的80%,其余部分力争在2018年内全部清退完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