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价全面下跌 买卖双方博弈关系开始逆转

时间:2017-06-23 14:56:32 来源:网络 点击:0

随着北京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房价和信贷调控效果逐步显现。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北京5月份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住宅较4月份持平、停止上涨,而二手房市场则出现整体下滑。

无独有偶,据央行营管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大幅下降,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更是降至2016年9月水平。

小户型二手房价下滑最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新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住宅售价较4月份停止上涨,其中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了0.2%的下跌。同时,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和90至144平方米的中户型价格较4月份略有上涨,涨幅为0.1%。

受北京房价涨势放缓甚至止涨影响,5月北京新房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也明显收窄。数据显示,今年5月小户型涨幅最低,仅为12.9%,其次是大户型,涨幅为14.5%;相对而言,90至144平方米的中户型涨幅最大,为16.2%。

二手房市场较4月份则出现全面下跌,整体跌幅达0.9%。其中,小户型跌幅最为明显,达到1%;其次是中户型,达到0.8%;大户型跌幅相对较小,下跌了0.6%。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面对史上最严格、最严密楼市调控,北京二手房市场上的投资投机现象明显得到遏制。”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住宅共计签约10801套,创近27个月的最低值。另据链家研究院数据,5月链家经手的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23.9%,不到3月成交量的1/6,为2015年以来最低。

“随着北京地区网签成交量持续走低,市场开始进入调整周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的博弈关系开始逆转,市场正在向买方市场转变。

“以前基本每天都有新增客户,现在一周能添一两个就烧高香了。”一位房产中介说,一边是看房客户大幅减少,另一边则是成交周期明显拉长,导致成交量很难上去。一些中介门店甚至出现了几乎“零成交”的窘境。

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大幅下降

排队等待放款的买家似乎更为着急。市民李先生几个月前办的二手房房贷,审批好不容易通过后,放款的消息却遥遥无期。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一样等待放款的人不在少数。

“没额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透露,几乎每个月压额度是新常态。随着半年末MPA大考临近,各家银行都在从严管控流动性,在排队放款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高利率客户。记者了解到,京城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10%,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会存在议价。

“按揭贷款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属于低利润产品。银行为了维持利润,上调价格、挑选高净值客户,也可以理解。”张大伟说。

止涨下跌的房价、紧缺的房贷额度直接导致个人住房贷款增幅不断下降。

昨日记者从央行营业管理部获悉,5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本外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等)余额15559.3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降至2016年9月水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9235.8亿元,同比增速自2016年11月的42.6%历史高点回落至35.9%,增速逐月回落。

其中,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大幅下降。数据显示,5月末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907.6亿元,新增额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比重为28%,较2017年第一季度的37.6%和2016年全年的47%分别下降9.3个、18.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北京个人住房贷款月度新增额整体处于下降态势。在严格执行首套房贷认定标准的政策作用下,首套房贷笔数占比由2016年12月份的95.2%降至2017年5月的89.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