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认为房东需出具空检报告,房东:现阶段做不到

时间:2019-06-05 10:25:52 来源:网络 点击:0

“家具甲醛是否超标?有没有室内空气相关检测证书?”这样的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不少租客在租房时常问起的问题。近日,南方都市报发起的一份网络民意调查显示,虽然九成的社会公众赞同“租房前,房东应该出具室内环境安全的报告”。但52.1%的人认为“虽然有必要,但现阶段房东做不到”。

图片1.jpg

有89.6%的公众表示,如果有房屋租赁企业可以提供检测并出具室内空气质量报告,会优先考虑其房源。

九成租客认为房东应出具空检报告,普租房东:现阶段做不到

针对报告中的问题,记者也在北京租房市场中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张先生,手中一套闲置的房源已经对外出租了3年。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过来看房的租客除了房子本身外,更加关注室内空气质量。家具是否含甲醛?有没有相关检测证书?已经有好几个人问过这些问题,这在前几年对外出租时没有遇到过。”

而面对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张先生也表示,“自己不了解有哪些权威检测机构,如果租户强烈要求,可以配合检测但费用自己不想承担。”

在记者对租房市场的调查中发现,租房时消费者对于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租客在选房时提出空气检测需求,但由于专业空气检测价格昂贵业主不愿承担,网上卖的普通仪器和试纸多数检测结果不准,目前普租市场几乎无法提供权威空气检测。

南都本次的进一步调查数据也显示,52.1%的人认为对所有出租房源空气检测“虽然有必要,但现阶段做不到”。

行业专家认为,“对于个人房东和传统租赁中介机构所提供‘普租’服务而言,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检测的需求,在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满足消费者空气检测需求,长租公寓平台率先发力

为求居住空气质量达标的安心房源,不少消费者将目光聚焦到了专业的长租公寓机构。相比传统“普租”,长租公寓行业及时抓住了消费者痛点,并做出了切实的改变。

以长租公寓平台自如为例,2018年11月推出了“深呼吸”标准房源,从板材、辅料、施工、室内空气及空置时长五个方面对租住产品进行系统性升级,实现使用优于国际E1级板材、采用具有国家十环认证辅料、41道关键施工工序严格把控、完成空气密闭检测、空置30天后,保证空气质量合格后再出租。在此带动下,蛋壳、魔方等长租公寓平台也相继推出了空气质量检测方案。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也逐渐催熟长租企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不少消费者也表示,长租公寓平台拿出了资源和优势,表达了自己的诚意和态度。

对此专家认为,长租行业从业者需要稳扎稳打,将品质管控落实到每一小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只有更加规范的体系搭建,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