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断奶最好不要在夏季

时间:2014-04-27 14:43:35 来源:网络 点击:0

给婴儿断奶,说起来简单,但实施时却不太容易。比如,众所周知,断奶的时间,一般应选择在婴儿出生后8至10月。可是,按时间计算刚好遇到酷暑盛夏怎么办?医学专家认为,婴儿断奶应该在春季和秋凉季节,最好能不在夏季。当然,也应灵活掌握。如果母乳不足者可提早断奶,哪怕喂奶时间只有6个月。而母乳充足或婴儿体弱者,可适当推迟断奶时间,过了夏季以后再断奶也不迟。

夏季的气温高,湿度大,各种病菌繁殖迅速,人们容易患肠道传染病,如痢疾、伤寒等。而母乳中含有大量从母体中所产生的抗体,这种抗体会大大地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从而减少患肠道传染病。另外,夏季婴儿容易感冒发烧,严重者还常常发生抽风,而母乳喂养的婴儿就很少发生这种情况.

炎炎盛夏,酷暑难熬。正常成人通过神经系统调节皮肤,使出汗增加,一般都能适应这种高温高湿。而婴儿神经系统调节功能还未完善,很容易发生暑热伤身的情况,出现脱水症、夏季热以及中暑等现象。如果是母乳喂养,神奇的母乳会增强婴儿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减少或避免以上病症的发生。

酷暑盛夏,人们舌头味蕾的敏感程度一般都会减弱,从而出现食之无味的情况,而且夏天大家都不习惯吃油腻的食品,转入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当然,婴儿也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现象,如果此时断奶,不利于婴儿对营养的吸收。再加上采用清淡的饮食方法,则完全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因此,婴儿断奶最好别在夏季,最理想的时间是在春季和秋春。在考虑断奶之前的3个月就应逐渐添加一部分辅食,主要以粮食为主,如大米、面粉等,适量加些蛋黄、瘦肉。添加辅食应掌握的原则是:由少到多,由细到粗,一样一样地加。食物由流质、半流质过渡到固体,以使孩子逐渐适应新的食物和不同的味道。如果辅食添加得好,断奶就可能比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