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要健康不要抑郁(图)

时间:2008-12-04 22:02:00 来源:新浪育婴 点击:0

新妈妈产后要健康不要抑郁

母亲就是孩子的世界,母亲的微笑就是孩子灿烂的天空,然而在产后新妈妈阶段,母亲往往是欣喜和担忧并存,会忧虑各种问题,要想远离抑郁,似乎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最近,产后40余天的莉莉经常感到心情不适,时时委屈。1个月过去了,家人都结束了产前产后的关怀,只有自己忙着照顾孩子,生活十分单调,同时烦恼还越 来越多:担心孩子吃不好、担心自己身材会走样,担心工作会耽误……再加上孩子天天哭闹造成睡眠不足,莉莉的情绪越来越差,经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连老公也 瞧着不顺眼。眼看家庭战争一触即发,去找心理医生倾诉调整才知道,原来,都是产后抑郁惹的祸。

那么,什么是产后抑郁症呢?

产后抑郁属于与生育相关的精神障碍,即心情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易疲劳,易急躁表现的精神障碍。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通常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哺育 孩子上,很少参加社会活动,育儿经验严重不足,又没有发泄渠道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遇到问题无法解决,便会焦虑、情绪低落、从而出现产后抑郁倾向。

产后抑郁的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悲伤、发脾气、感到委屈,伴有焦虑、紧张、害怕、恐惧。除情绪方面的表现外,思维方面表现为内疚、敏感、自信心 不足,注意力不集中、自觉记忆力减退、悲观。行为表现为不愿接触人,没有食欲,睡眠障碍、严重者甚至还会产生自伤、自残、自杀的念头。

然而,为什么会有产后抑郁症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一是心理社会因素。孕期本身就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应激性生活事件。其间,女性的生理、心理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角色的转变、人 际关系的冲突、经济的重新安排以及自我缺乏调整方法等,都极易产生抑郁。另外,抑郁的发生和性格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平时依赖性强、以自我为中心、谨小慎微 等内向性格更容易引发产后抑郁症。

二是生物学因素。生物学因素又包括遗传因素,比如,家族中有抑郁症病史的产妇更容易出现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

当产后新妈妈有以上情况时,应当给予适当的重视。首先,产妇应了解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做到心中有数;其次,产妇应建立情绪通道,正确疏导情绪;三要以情制情,以别的情绪来协调不良情绪;四要接受情绪导胜于堵;五要逐步“脱敏”,多做放松训练。

另外,心理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产妇自身无法较好地调节抑郁,向专业人士咨询,征求专家的意见则是最佳的选择。毕竟,即 使是向亲人、朋友倾诉心声,产妇依然会产生不安全感,但在专业心理咨询师面前,就会完全放松,敞开心扉,直至完全解除顾虑,重新笑对人生。

由此可见,出现产后抑郁不用怕,明星妈咪产后护理的专家们,会用科学的技巧和方法使新妈妈调理身心,改变传统的育儿态度,使新妈妈的心理健康也一样能追上时代的脚步,当然,也将为塑造孩子一生的健康人格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