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坚强宝宝的15种方法(图)

时间:2009-05-12 00:38:27 来源:《母婴世界》 点击:0

身为母亲,你一定为地震中坚强的孩子们深深感动,感动之余,是否把目光转到了自家宝贝的身上?备受呵护的孩子,一旦遇到意外、挫折或是灾难时,将会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坚强的意志是人类生存和成就一切事情的基础。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坚强?

坚强不是想学就学得会的,而是在经历种种困难、危险、挫折、失败的过程中形成的。因此,父母早在婴幼儿阶段,就应该通过有意识的引导、教育和磨练,使孩子逐渐学会如何面对困难、面对危险,养成坚强的品质。

坚强教育存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简单地说,坚强教育就是:

当孩子摔跤了,不要急于扶起他,当他自己设法站起来时,你再给予鼓励;

当孩子受了委屈哭起来,不要急于去哄他,等他不哭了,你再去询问并帮助他;当孩子不会穿衣、心情烦躁时,不要急于帮助他,让他几经努力穿好后, 再夸奖他……单纯的说教并不能使孩子变得坚强,父母若能调整心态,硬起心肠,在类似的细节教育和行为游戏上做足功课,才可以让孩子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坚强 起来!

1. 爱,使人坚强

美国心理学家赫洛德·傅斯博士研究发现:常被父母拥抱的孩子,性格会更坚强。当你张开双臂拥抱孩子时,孩子会感到自己是被需要、被喜爱的,从而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当他们意识到自己无论做什么,都有关爱他的人做坚强后盾的时候,就会更勇敢、更自信。

生活实践:多多拥抱

当宝宝哭闹时你没及时搭理他,他却能自我调整,自己找乐子,这时你该给他拥抱;

当宝宝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独坐、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迈步的时候,你该给他拥抱;

当你下班回家,听到宝宝叫你一声“妈——”的时候,你该给他拥抱……

多给孩子一些拥抱吧,这是一种爱的传递。不仅是在宝宝小的时候,这种爱的表达式可以延用终身!

2. 掌握生活技能

要培养孩子成为强者,爸爸妈妈首先要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譬如: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穿衣,自己整理玩具等,让孩子觉得自己能行,自信满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包办式生活,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形成软弱的性格,导致生活能力的萎缩。

生活实践: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岁左右的孩子就能自己吃饭了,让他自己动手吧,即使吃得满地饭粒、满身汤汁,那又如何?和孩子掌握的吃饭技能比起来,和孩子建立的一份自信比起来,擦一次地板,洗一件衣服,算得上什么!

3.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父母应经常告诉宝宝,坚持就是胜利。对宝宝坚持做事的习惯,父母应给予及时鼓励,要求并督促宝宝将每一件事情做完。在锻炼宝宝意志的过程中,父母要尽量制定与宝宝的身心发展相一致的任务。

生活实践:再坚持3秒种

让宝宝手拿冰块,看看他能坚持多久,妈妈可在一旁不断地鼓励他:“不要马上放手,能不能再坚持3秒钟?”若宝宝真能坚持这3秒钟,妈妈要鼓励宝宝:“你真棒!”并给他一个拥抱或亲吻。

4. 强者意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居里夫人把大女儿带到战争前线救护伤员,让她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这种把孩子当成强者的态度,真的使她的孩子们成了坚强的人。现实生活中,妈妈也可以“包装”孩子的强者意识。

生活实践:不随意贴标签

受暗示性强,是幼儿期的年龄特点。父母不要轻易在众人面前揭孩子的短,说孩子胆小怕事之类的,随意给孩子贴标签,会刺激、强化孩子的弱点,让孩 子觉得自己就是胆小怕事的人。聪明的妈妈应该懂得发现和放大宝宝哪怕是任何一点细小的勇敢行为,在他人面前夸夸孩子的进步,这样,就会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 状态。

5. 制定目标

父母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为其制定短期和长期两种目标,短期目标要具体明确,让他明白只要努力,一定会达到。而长期目标要定得高、远,最好有 具体榜样,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更易理解和接受,以促使他为之努力。当孩子心中有了目标,他就会为实现目标去努力,表现得坚毅、顽强和勇敢。

生活实践:为了冰激凌而努力

如果妈妈近段时间正在培养宝宝的独睡习惯,就可以和宝宝约定,每天坚持独睡得五角星一颗,得到7颗星就奖励冰激凌一个。有了这个目标,相信宝宝 即使伴着泪水入眠,也能坚持了。至于远期目标,妈妈一定要捕捉宝宝的兴趣。如果宝宝对迪士尼乐园情有独钟的话,那就激励她好好读书,以后去留学美国,就可 以看到最大、最正宗的“迪士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