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奇招巧妙对付任性宝宝(图)

时间:2009-05-12 00:49:05 来源:摇篮网 点击:0

孩子任性是不懂事的表现。如果家长对孩子爱抚过多,要求过少,甚至有求必应,那么孩子任性往往比较严重,不易纠正。那么,怎样纠正孩子的任性呢?

一、关注幼儿成长过程中的“反抗期”

在对待孩子任性的问题时,家长充分理解幼儿独立性的发展规律是至关重要的。

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3-4岁是人生的第一"反抗期"。此时孩子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听话,经常和大人"闹独立",总是力图摆脱大人的约束。有时好 象故意与父母作对,往往到4-5岁时这种情形依然延续,孩子经常表现出不服管教的特性。孩子的这种独立性倾向常常被大人们认为是不听话,实际上这是孩子 的"反抗"心理,是独立性个性品质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发育现象。此时,若是一味地对孩子横加干涉或者责骂惩罚,孩子可能会变得听话但同时其 自尊心和自信心则受到伤害,独立性的发展更会停滞不前。正确的做法是:关注幼儿的反抗心理,因势利导,对孩子的合理行为与要求,充分鼓励和满足;对幼儿的 不合理要求也要采用适当方式加以引导,避免强硬手段。

二、沉着冷静地对待孩子的任性行为

当孩子提出不合理、过分的要求时,家长应注意采取正面教育的方式,给孩子把道理讲清楚:这样做不对,为什么不对,怎样做是对的。孩子的是非观念正是在学习处理各种具体事情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在这一过程中,家长可以采取转移、冷处理、适当惩罚等办法把难题巧妙化解。

三、转移

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利用孩子注意力易分散,易为新鲜的东西吸引的心理特点,把孩子的注意力从他坚持的事情上转移到其他新奇、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