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的乳房有什么变化?

时间:2009-05-30 00:21:47 来源:《哺乳妈妈吃什么》 点击:0

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源头,母乳被称为生命的“液体黄金”,它的源头在哪里?哺乳妈妈体内有什么样的原动力,可以让母乳源源不断提供给新生宝宝?

世界上没有哪两位妈妈的乳汁是完全一样的,就像世界上不会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它又是如何跟着宝宝的个体变化而变化?

神秘的母乳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全揭开面纱,它是大自然赠予人类宝宝的完美礼物。

审视乳房

从怀孕之始,妈妈的生理和心理就开始了变化和调整,乳房开始增大,身体开始丰满。身体内部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开始为哺育宝宝做准备了。

乳房变化的原动力——激素

孕期的最初几个月,乳房首先从内部来改变自己。

每个妈妈的乳房都是由15~20个被称为乳腺叶的部分组成的,每个乳腺叶又分成几个乳腺小叶,葡萄状的腺泡细胞就藏在这些乳腺小叶里。在孕期,这些腺泡细胞受到激素的作用,开始增多、成熟时,妈妈的乳房就开始增大丰满了。

★ 孕激素和催乳激素

孕激素是妈妈妊娠时所特有的激素,它刺激腺泡细胞发育,但也会防止它们过于早熟,因为如果没有这些孕激素,腺泡细胞就会去接受另一种妊娠期特有激素——催乳激素的刺激。顾名思义,催乳激素是促使腺泡细胞合成乳汁的原动力,它由位于脑干下方的脑垂体分泌释放。

在整个孕期,孕激素和催乳激素都在进行这种拉锯战,它们相互争夺腺泡细胞。直至分娩前,孕激素一直是胜利者,这样,乳汁就不会被提前生产出来。

★ 黄体酮

这种激素在怀孕后先由卵巢产生,然后在孕期第8~9周左右由胎盘产生。孕期的种种不适,如呕吐、静脉曲张、便秘等都是因它而起。但它会抑制子宫强烈收缩,保护胎宝宝的安全,也会刺激乳腺在孕期第16周左右分泌乳汁。

★ 人绒毛膜生长催乳激素

胎盘在雌激素作用下分泌出大量这种激素,可促进乳腺发育。

此外,与乳汁制造紧密相关的激素还有催产素。当然,它是在分娩时由大脑垂体释放的,能引起子宫的收缩和乳汁的流动。

乳房内的“微型粮仓”

在制造母乳的“工厂”中,制造乳汁的乳腺小叶组织变厚、增殖,而且将输乳管包围起来,直到你看不见通向叶片的导管。在小叶的顶端,腺泡细胞开始震颤、膨胀,它是一串葡萄状的细胞,像一个个的“微型粮仓”。

乳汁起源于妊娠中期,而地点就是这些“微型粮仓”。

这时腺泡细胞开始分泌一种黄乎乎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混合的液体,称为初乳,妈妈的第一滴乳汁就被制造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