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第二中学

时间:2008-06-26 02:11:08 来源:网络 点击:0

电话:010-51823279 51843793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西街5号

北京铁路第二中学是西城区重点中学之一。现有教学班71个,学生3000多名,是北京市命名的无烟校、花园式学校、绿色学校、排球传统校、心理教育实验校、科技活动示范校、电教优类校和先进集体。也是北京市实验教学先进单位,是教育部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中央教育科研所命名的“中小学学习问题研究课题实验校”和先进单位。

北京铁二中创建于1955年,60年代初以较高的教育质量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进入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行列。1964年2月,第一任校长魏莲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上书毛泽东主席。3月10日毛主席就魏校长二月来信作了重要批示“现在学校课程太多,对学生压力太大。讲授又不甚得法。考试方法以学生为敌人,举行突然袭击。这三项都是不利于培养青年们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的。”同时中共中央以中发[64]180号文件将毛主席批示下发全国。遵照毛主席指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考试方法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刻苦学习,勤劳朴素,团结友爱,生动活泼”的优良校风,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北京市劳动模范英语特级教师刘劲武的“情景教学法”激发了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听说外语的能力,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市劳动模范语文特级教师程汉杰首创的“高效阅读法”适应了信息时代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把阅读速度、记忆能力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他的《高效阅读法》在1989年获北京市一等奖,1999年获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已在全国25个省、市和自治区的中小学推广,他的《实用快速阅读法》已在全国发行,在教育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北京铁二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西街,座落在月坛南街和月坛北街之间,西有玉渊潭公园,东有月坛公园,北有迎宾路,南有长安街。学校占地3万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实验楼、科技楼、图书馆楼、学生宿舍楼、教工宿舍楼、学生大食堂、综合楼,总建筑面积31860平方米。学校设有200米环形跑道的全封闭全塑胶运动场、篮排球灯光球场、台球厅、乒乓球厅、多功能演播室、多功能阶梯教室、多媒体计算机教室、教师课件中心、一流的理化生实验室、宽敞明亮的学生和教工阅览室,图书馆藏书10万多册,报刊杂志500余种。教室全部装有空调,所有教室、实验室都装备了计算机、液晶投影机和视频实物展台,全部实现了多媒体化。已建成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达到千兆主干百兆桌面,并以宽带接入互联网。学校还同时购买了“中教育星”、“清华同方”和“K12”等多家公司的教学软件,丰富了网上资源库。教师备课实现了每人一机。除此以外,学校还建有视讯系统、双向闭路电视系统、双向广播系统和电话网。图书馆实现了计算机借阅管理,食堂实现了计算机磁卡售饭,学校电视台和演播室设有非线性编辑系统和先进的摄像器材,编排的节目可以直接和省市电视台接轨。北京铁二中正在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实验促进教育的现代化。

北京铁二中有一支忠于事业、精于业务、无私奉献、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长期以来形成了“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振兴铁二、师生有责”的光荣传统和“敬业爱生、严谨规范、团结和谐、求实创新”的良好教风。教师既注重教书,更注重育人;既注重言传,更注重身教;既注重教法,更注重学法;既注重传授知识,更注意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个教师都具备严父慈母心。现有高级教师92名,85名教师已经研究生毕业或结业,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市区级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成为部、局级拔尖人才。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为素质教育和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要求教师“偏爱后进生、关心特困生、同情单亲生、照顾病残生”,是一所充满爱心、阳光普照的学校。

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积极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每年都招收一定数量的文艺、体育、书法、绘画、摄影、航模等特长生。学校建有排球队、台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合唱队、舞蹈队、铜管乐队、学生电视台和多种学科的课外活动小组。排球、台球、乒乓球、航模、无线电测向是学校的传统项目。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校新建的学生宿舍楼已投入使用,可同时容纳500多名学生住宿,学生宿舍宽敞明亮,设备齐全,条件优越,欢迎远郊区县的学生到北京铁二中读书。

完备的基础设施、先进的教学设备、优美的育人环境、雄厚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北京铁二中优越的办学条件,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乐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