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开通北京、天津公共事业缴费

时间:2009-04-14 18:38:59 来源:中华网科技 点击:0

中华网科技讯 4月14日消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今天宣布在北京和天津地区开通公共事业缴费业务。在继上海和杭州之后,又有两地百姓可以享受到网上缴费的便捷。据了解,在京、津之后,重庆等全国20多个城市的公共事业缴费业务也会很快开通。

从今天起,北京和天津地区的居民可以不用在银行或者公共事业单位的缴费窗口排长队,而只需通过上网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轻松完成。

支付宝方面介绍,居民在支付宝的主页上点击“我要缴费”入口,根据提示就可以一步步操作实现网上自助缴费。为方便更多人使用,该业务并不要求居民拥有支付宝帐号,非支付宝用户进入页面后选择自己拥有的网上银行进行付款即可。而支付宝用户则可以使用包括网银、支付宝卡通、余额付款等众多方式进行缴费。除了给自己缴费外,只要有他人的缴费帐单,给父母或亲朋好友代缴都一样方便。

据了解,支付宝在京、津的公共事业缴费业务是与光大银行合作。目前北京地区已经开通的缴费项目包括移动话费、电费、歌华宽带和水费等,煤气费随后也会开通。而天津地区首批开通的缴费项目包括移动、联通以及网通的通讯费缴费业务,水电煤等项目随后也会陆续开通。

光大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合作开通网上公共事业缴费平台也是光大的一项便民措施,通过支付宝平台,用户可以使用范围多达几十家银行的银行卡或网银,方便地缴纳通讯费、水电煤气费等各种费用,这不仅节约了银行和事业单位的柜台资源,也为用户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部分事业单位也表示,这一服务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用户,也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据有关方面统计,在公共事业缴费领域,以每个家庭每年的水电煤固话等总费用2000元计算,整个市场的总量可以达到4000亿元。

而上海地区开通缴费业务之后,目前该业务每天的交易额峰值已经超过百万,每天的交易笔数近万笔,受益用户数近十万。

艾瑞分析师张艳平认为,网上支付逐渐扩展至更多生活消费应用场景,成为网络基础应用,从根本上保证了网上支付的快速发展。随着年轻一代网民的成长,网上以及电子支付平台一定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数据表明,截止2月底支付宝用户数已经突破1.5亿,其中21岁到35岁的社会新兴中坚人群占到83%,这些用户广泛发布在全国各个地区与城镇新兴家庭有着很高的重合度,因此网上缴纳水电煤气费的需求也异常强烈。目前,京、津地区也是全国网上支付最普及的地区。根据支付宝统计,截止到2008年年底,北京地区支付宝用户达到966万,天津地区的支付宝用户也已经解决200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