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4号线线路示意图

时间:2013-04-18 19:26:18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地铁14号线(以下简称“14号线”),是北京市在建的一条地铁线路。线路起于位于北京西南部,丰台区永定河西的张郭庄站,途径丽泽商务区、永定门、南八里庄、大望路、朝阳公园、望京等地,终止于位于北京东北部、朝阳区境内的善各庄站,贯穿北京南部和东部。张郭庄站至西局站定于2013年5月开通,配合园博会的开办;其余部分定于2014年12月开通。

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继地铁4号线、大兴线之后第三条引入社会资本的地铁线路,也是北京第一条使用A型列车的线路,将由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运营,故也叫做京港地铁14号线,是一条连接北京东北、西南方向的“L”型线路,沿线经过丰台、东城及朝阳三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7.3公里,是2012年本市最长的在建地铁线路。其中,高架线长约5.1公里(含路基段及U型槽),地下线长42.2公里。

全线共设车站37座,除张郭庄及园博园站是高架站外,其余均为地下车站。停车场一座,车辆段一座。[2]14号线计划分两期开通试运营,西段线路起点张郭庄站,东至西局站,长约12.4公里,计划于2013年1月分段试运行,上半年通车。

2013年1月28日,在北京地铁14号线张仪村停车场,工作人员准备登车。当日,北京地铁14号线西段开始空载试运行。据介绍,该段总里程12.4公里,共7座车站。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设备安装正在全力推进,预计今年5月5日开通试运营。

北京地铁14号线线路示意图

北京地铁14号线线路图(点击查看大图)

全 长:47.7千米

车 站:37座(35地下站,2座高架站)

车辆段:1处(马泉营,与15号线共用)

停车场:1处(张仪村)

双 线:全线

轨 距:1435毫米

电气化:直流1500伏,接触网牵引供电

编 组:6编(A型地铁列车)

运营单位:京港地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