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线明年先开通10站 将同台换乘9号线

时间:2009-10-07 03:03:24 来源:新京报 点击:0

房山线的终点站郭公庄站将与在建9号线接驳,实现快捷的同台换乘。受9号线建设进展所限,明年底房山线通车试运营时,将先开通世界公园站至苏庄大街站部分,郭公庄站可能暂不开通。

11座车站已全部开工

房山线起自苏庄大街站,终至郭公庄站。线路全长约24.8公里,设车站11座,其中高架站9座,地下站2座,计划于明年底开通试运营。

来自建设方的消息,目前,房山线建设进展顺利,11座车站已经全部开工。但由于终点站郭公庄站在施工过程中划分于9号线内,因此明年年底试通车的部分可能并不涵盖郭公庄站,而是从世界公园站至苏庄大街站先开通。

房山线将用纯国产化列车

市轨道交通建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建的9号线将和房山线在郭公庄站实现同台换乘。9号线计划于2012年通车,届时,在该站内,9号线的南向北的轨道与房山线南向北在同一个站台,从房山线下车的乘客在站台内只需一个“转身”,就可登上9号线进城方向的列车,与4号线、9号线在国图站的同台换乘设计类似。

房山线的亮点之一是使用纯国产化列车。据市轨道交通建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地铁电动客车(B型)的研制”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计划率先在房山线上试点。使用纯国产化列车可降低30%的成本,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未来成本还将不断降低。

房山线初步预计试运营126辆车,6节编组。目前,国产化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00公里,按此计算,房山线的单程旅行时间将在24分钟左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