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部五年内将新建3条地铁

时间:2011-08-11 08:56:49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0

本报讯(记者张楠) 在“十二五”期间,北京西部地区将新建成3条轨道交通和9条道路交通大通道。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召开的“2011年上半年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1至6月,西部四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7.6亿元,在首钢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的情况下,基本实现了与全市经济同步增长。

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北京的西部地区将新建成3条轨道交通以及9条道路交通通道。在规划的轨道交通中,其中,M14、S1、房山线北段正在抓紧建设。此外,与房山线相连接的燕房线也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而在9条计划将建成的通道中,其中梅市口路及西延—南水北调巡线路、京良路—京石第二高速、黄良路这3条道路已经开工建设。长安街西延、锅炉厂南路、丰良路、山区旅游环线西段这4条通道正在开展前期手续。

去年底,作为北京曾经工业支柱的首钢,实现了在京钢铁冶炼流程停产。为了下一步长安街西延和S1线建设,目前,首钢的厂房拆除已经先期启动,涉及长安街西延的部分工厂设备拆除完毕。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表示,北京市正在积极争取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核心区纳入到中关村的政策覆盖范围内。尽管会有大部分厂房被拆除重新改建其他项目,但是首钢主厂区仍然会有部分厂房作为工业遗产进行保留,对于作为工业遗产保留的范围,目前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此外,永定河上游山峡段也已经完成了治理,城市段“四湖一线”工程进入收尾验收阶段,门城湖、宛平湖、晓月湖、莲石湖工程主体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蓄水,计划下半年全面免费对外开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