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网上售票今日开始 多元购票方式服务旅客

时间:2011-09-30 12:52:39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新网9月30日电(种卿)从今日(30日)起,全国铁路动车组将实现网络售票,旅客可登录 www.12306.cn订购车票,至此,所有G、D、C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将提供网上售票服务。相较传统的窗口购票,网上订票更为快捷和直接,旅客可利用 网站的查询功能对列车的余票信息、运行时间等一目了然,方便其选择时间、座次最为理想的火车票。

http://img.cnbeta.com/newsimg/110930/06475701575783983.png

据 了解,铁道部门在为旅客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服务的同时,也不忘减轻旅客退票的负担。本月中旬,铁道部发布消息称: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 调,火车票退票费由原来按照车票面额的20%计收调整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收取2元。这是铁道部自1997年开始收取火车票退票费以来,首次对退票费 进行的重大改革。

“十一”长假将至,相信不少民众又体验了一把全民“抢票热潮”,面对 购买火车票的传统高峰期,热门线路的一票难求已算不上骇人听闻,但也出现了一些“幸运儿”可以轻轻松松地抢到黄金线路的“王牌车”。其实,现有的窗口、电 话、网络这三种购票方式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如果旅客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和条件选择最适合的购票方式,也许你也可以成为“抢票”大战中的幸运者。

网络订票最快捷:

车票信息全面 乘车前取票即可

据 铁道部公布的消息称,此次铁路互联网售票开通针对包括“C、D、G”字头在内的所有动车组,旅客可登陆网站,选择“购票”栏目,并用有效身份证件按提示完 成注册成为“12306”网站用户(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注册一个用户),在“车票预订”栏目中完成购票手续,并在15分钟内完成付款。通过网上银行进行 在线支付后,方可订票成功。

不难看出,网络订票具有明显的时效和信息优势,但同时,其缺陷也很突出。网络订票只是针对全国铁路的动车组,也就是说像直达、特快和普快等列车(即Z、T、K字头)是无法进行网络订票的,这就让网络订票的受益人群缩小了不少。

据《京华时报》报道,首次进行动车票网上购票的市民需要按照页面的提示逐一填写用户名、密码、语音查询密码、姓名、身份证件类型、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等基础信息。提交信息表后,系统提示市民登录邮箱完成注册激活。

顺 利激活后,再次登录该网站则可以直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入“我的12306”。页面中立即出现订票信息,要求市民选择始发站、终到站、发车日期等。旅客 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输入购票信息,系统随之会列出符合该信息的所有列车余票信息表。在选定所要购买的车票后,旅客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支付。

铁路部门还提醒说,“12306”网站每日5时至24时提供服务,网上购票、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网站车票预售期和车站同步,如因具体情况调整,请关注网站及车站公告。

此 外,“12306”网站还将对用户进行诚信评价,对一天内3次申请车票成功后但未完成网上支付的以及其他损害铁路运输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将视情况单方面 拒绝为用户提供网站购票服务。由此可见,网络购票需要有较为熟练的网络操作技能,同时需要购票者提供网上银行账户,这显然是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都 不具备的条件,而网络操作的不确定性反而会让他们觉得比排队、等候更为麻烦。

电话订票最提前

比窗口早24小时放票 异地取票受限制

相 较于只能预订动车组车票的网络订票方式,电话预订的范围相对广阔很多。目前,除了哈尔滨、济南和呼和浩特等个别铁路局暂未开通电话订票服务以外,其他主要 省市的铁路局都开通了电话预定火车票的专线,例如,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为95105105,局管内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等部分地区可以直接拨打 95105105,局管外省市需拨打010-95105105。

最为关键的是,电话订票可提前预订3-11天的车票,比窗口售票点和网络订票都要提前24小时,这在客运高峰期是十分关键的。比如,9月29日就可预订10月1日-9日的车票,每天上午9点开始预订第11天的车票,当日和次日的车票不开通电话订票业务。

近 日,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也首次尝试了北京铁路局的电话订票服务,感觉十分便利和顺畅。首先,记者于9月24日9点准时拨打了北京铁路局的订票电话 (95105105)预定10月4日的火车票,这个订票时间要不售票点的放票时间提前了整整1天,电话马上被接通,既让选择所在北京铁路的管辖区域,然后 会提示以车次、始发时间等标准来查询相应的列车信息。

听完播报,记者输入了要选择的车 次号码、坐席类别和张数等信息,由于在车次播报时不提供所选车次是否有票,系统提示无票后自动跳回到输入区号选车次的步骤。经过核对,系统确认购票成功, 然后需要输入购票人的身份证号码,需要提交的身份证数量与购买的车票数量一致,在购票成功后,系统会给出一个确认订单号。

北 京铁路局电话订票指南显示,电话预订成功后,市民可凭电话订票系统提供的订单号、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在北京铁路局管内任一车站指定的窗口或火车票代 售点办理取票。同时,每日12:00前电话订票成功的于当日23:00前取票;每日12:00后订票成功的最晚于次日12:00前取票。

通 过亲身体验,记者的感受是,电话订票先于售票窗口预订的那24个小时非常重要,可谓是抢票的黄金时段,操作相比于网络购票也简便不少。记者建议,在电话购 票前一定要查询并确定好可选择的车次,如果一个车次没有余票可直接输入另一个以节省有效时间。但是,电话订票不适用于购买异地车票,在北京可以预订从外省 市始发的火车票,但取票地点一定是在始发站所属铁路局管辖范围之内的售票窗口。

窗口售票最直接

人工服务便于协调 需排队速度难抗衡

不可否认,尽管网上订票、电话订票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但到窗口排队购票仍是多数人的首选。旅客在火车站售票口或代售网点排队购票,可直接与售票员沟通,选择合适车次后可一次性完成购票活动。

据 了解,除各大火车站的售票点外,今年国庆节前夕,北京市内指定的窗口或火车票代售点排队等候购票的情况已得到缓解,并没有出现很早就开始排长队购票的状 况。然而,这种被大部分人认可且使用的购票方式存在着明显的时效劣势。由于旅客购票等候的时间无法估量,如果是在首日放票的黄金购买时段,票量售出速度非 常快,旅客根本无法及时得到列车余票的信息变化,白白浪费了黄金购票时间。

其实,如果在等候窗口购票时,一边打打购票电话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一是可以及时了解列车是否还有余票可以购买;二是,打电话的同时也没有耽误排队,如果电话购票未能成功,也可通过窗口的人工服务加以协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