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火车票实名:驾驶证结婚证等32种证件均可购票

时间:2011-12-25 17:33:33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昨天,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停车场,工人们正在搭建临时售票区,将在春运前投入使用。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本市所有火车站窗口及代理点开始发售明年1月1日的车票。按照新规,所有车票将全部实名销售。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实名购票证件由之前的23种增加至32种,新增暂住证、结婚证、医保卡、社保卡、驾照等9类证件。

现场:

全实名首日忘带证件的不多

昨日9时,北京西站8号售票窗口迎来第一位实名购票旅客唐芹。“我要4张去盐城的票。”唐芹边说边把4张二代身份证递进窗口。验证、信息核对、出票,很快,4张明年1月1日T251次开往盐城的车票递出窗口。“很方便,一点都不慢。我几天前就知道要实名制,早把身份证准备好了。”

“什么新设备都没装,售票员操作得很熟练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实名售票与之前的动车实名制售票程序一样,售票员将二代身份证放在一个白色刷卡机上读取数据,然后出票,刷卡过程也就两秒钟左右。北京西站百余个售票窗口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一整天忙下来,车站工作人员发现忘带身份证件的人还真是不多。“有点意外,以为头一天全实名,忘带证件的人会很多呢。”北京西站负责人说。

发布:

窗口实名购车票新添9种证件

为便于旅客购票,铁路部门放宽了证件限制,除身份证、户口簿等23种证件外,又新增结婚证、驾驶证等9类证件。

不过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票时尽量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旅客若没带有效身份证件,可到车站临时制证处办理。

铁路部门预测,2012年春运北京西站发送旅客将达531万人次,同比增长4.1%。实名验票一名旅客的时间,最多17秒完成,一般情况5秒便可完成。

昨天,在北京西站售票厅,前来购票的徐女士展示刚刚凭身份证购买的实名制火车票。当天是2012年1月1日火车票预售的第一天,同时也标志着全国铁路实名制购票的开始。本报记者饶强摄

网络及电话订票约占4成

记者昨天了解到最新的客票预售期调整方案。根据安排,其中明年1月1日至1月14日(售票日期),电话和互联网订票预售期为12天,车站与代售点预售期为8天。明年1月15日起(售票日期),电话和互联网订票预售期为12天,车站与代售点调整为10天。这更方便了旅客采用电话和网络方式订票。

昨天,12306网站上还发出公告,网络售票已可以办理C、D、G、Z、T、K、L、A、Y开头的以及1000至7598车次的旅客列车售票业务。据铁路部门估算,目前网络和电话订票已占售票整体的4成左右,增长速度明显。

西站将开170个临时售票口

昨天上午,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的社会停车场开始搭建临时售票处,停车场暂停使用。一上午的时间,部分白色的售票亭已初具规模。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年春运西站的临时售票处将开170个售票口,比去年增加了50个,数量达到历年之最。其中,设50个取票口和50个农民工售票口。预计将在12月28日左右完工。

今年临时售票处扩大规模后,将整个西侧社会停车场全部占用,往年预留的大车停车位今年也被挪到了西站南广场大方饭店的南侧。

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时,开车从北边羊坊店路过来或从会城门方向来的旅客可将车停到北广场北面的瑞海停车场,从莲花桥方向来的车辆可以停到北广场的地下车库,南边来的乘客可将车停到南广场的地下车库。

揭秘:

实名制可防黄牛“占票”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实名制越方便,对遏制黄牛的效果就越明显,尤其将极大遏制让人深恶痛绝的“占票”行为。

所谓“占票”,就是电话订票不取票。因为电话订票时无需支付票款,只有在窗口取票时才交钱取票。所以一些黄牛钻了这个空子,通过电话恶意抢票,囤积车票,然后放心地交由铁路部门“保管”,自己在外揽活。卖出一张,再到车站或代售点取一张。如果生意不好,这些票就原封不动地存在铁路系统里,白白耽误了其他旅客,错过成功订票的机会。

实行实名验票、购票后,验票率将由以前的5%抽检扩大到100%全检,证票不符,买到的黄牛票就是“废票”一张。

另外根据新规,中午12时前通过电话预订的火车票,需在当日22时前去车站或代售点取票。中午12时以后预定的,订单将保留到次日中午12时,如果超时订单将自动取消。这也保障了被“占”车票尽快回库。

链接

窗口实名购票

可使用的32种证件

二代居民身份证、一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武警警官证、军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铁路公免、学生证、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港澳同胞回乡证、居住证、暂住证、结婚证、救助机构为受救助人员购票开具的救助证明、刑满释放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卡,共计32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