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信计划提供最高80M宽带

时间:2012-01-14 21:22:40 来源:华夏时报 点击:0

有关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近日的一则消息令中国联通非常紧张,这则消息称中国电信将在北京大举进军宽带,这意味着北京宽带市场上中国联通一家独大的局面可能会改变。同时,这应该也是中国电信跨界迈向北方市场布局宽带的一场前奏,北京宽带市场一直被诟病的宽带“低速高价”将被打破。

电信北京开战宽带提速

自一个多月前国家发改委宣布要查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宽带垄断一事后,有关宽带垄断造成宽带价格居高不下的批评声不绝于耳,不过,眼下,这种局 面将改变。据悉,北京电信已制定一个“中小带宽规模拓展营销实施计划”,根据该计划,北京电信将于今年开始大举发力北京宽带市场。

在北京生活的用户都有体会,相比南方的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市,北京的宽带速率已明显落后。2011年10月,上海电信宣布,其对超过400万 的家庭和企业宽带用户进行全面提速,个人用户最高可免费升至30M;而其后的江苏电信则宣布,开放家庭宽带速率至最高100M,并实质性推出相关套餐;广 东电信则于上个月也宣布用户可最高升级到100M。

业内人士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光纤建设时间不一样,中国电信在南方起步更早,中国联通于2011年11月才对固网光纤设备 集采完毕。最近刚刚结束的中国联通2012年工作会议也提出,中国联通将在全国各城市区域普及4M以上接入带宽,有条件的普及10M至20M接入带宽。

北京电信的该计划则显示,其将率先在北京实行宽带提速,全网家庭宽带平均速率预估将达到4.7M,提升2.5倍,最高提速至20M,这显然对用户是个诱惑。

提出做强北方市场

“我们面临巨大的宽带提速压力。”北京电信一位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这种压力是多重的。在元旦前夕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宽带提速将作为工信部2012年工作的重点,并推动上网资费进一步下调。

苗圩同时坦言,目前国内宽带技术与国际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过去5年在世界的排位还在下降,目前全球排名71位。他指出,用户对于互联网的上网速度越来越不满意,宽带提速将作为2012年工信部工作重点。

而中国电信2012年的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对此的要求,中国电信当时在会上提出2012年实行“一条主线、两大策略、四个能力、三个突破、六项工作”等战略,其中,尤其提到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拓展北方市场”。

在宽带市场上,实际上10年前中国电信南北拆分时,中国电信和原中国网通分别获得了南方和北方的固网宽带资源,从而形成了现在的中国电信和中国 联通在宽带市场上既割据又厮杀的局面,即中国电信在北方宽带市场上偏弱,而中国联通在南方宽带市场上只占很小份额。中国电信2012年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 表明,中国电信显然希望要打破这种局面,做大做强北方宽带市场。

实际上,中国电信在北方宽带市场上并非没有基础,因为其拥有中国最大的公用Internet骨干网——CHINANET,这是由中国电信经营管 理的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络,国际出口带宽达300G,与多家国际主流运营商成为合作伙伴,将可以使用户非常迅捷地访问各种国内外网址,保障用户的上网质 量。

北京电信内部人士也坦承,其主要依托CHINANET这一宽带互联网资源,先瞄准中小企业用户,因为中小企业用户不存在小区壁垒,后者是目前宽 带垄断的主要问题,即一些电信运营商与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签署宽带独家接入与建设方面的协议,这类协议往往含有一些排他性的内容,明确限制 其他电信运营商再接入该小区,从而独家垄断小区的宽带业务。

首战商务宽带市场

北京电信此次的出击手法也不一样,其首先瞄准商务用户,主要采取专线业务,为商务用户提供专线,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等的速率,通过专线组建 公司内部的VPN业务,并且拥有固定、独享的IP地址,还可视自己的需要建立自己的Mail-Server、Web-Server等服务器。

据悉,北京电信计划提供最低2M、最高80M的宽带服务,这一网速相当可观,尤其是80M的带宽目前在北京并不多见,也有巨大市场需求。

不过,这一计划显然需要尽快落实,因为目前北京宽带的主导运营商北京联通也已制定宽带用户免费升速计划,其预计到今年年底,光纤到户在全市的覆 盖率将达到55%,有100万家庭将实现“光纤入户”。而在“十二五”期间,北京联通计划实现100%的光纤到户,为家庭用户提供100M带宽接入能力, 为企业用户提供10G带宽接入能力。

但无论如何,北京电信大举进军宽带市场将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预计中国电信在北方十省中的其它省份也会依法炮制,一场宽带大战即将拉开序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