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有望推广居住证制度

时间:2012-03-25 12:56:07 来源:法制网 点击:0

记者王斌 实习生郑烁珠 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日前表示,北京即将推广居住证制度,实现对城市实有人口的服务与管理,逐步脱离简单的户籍管理模式。

宋贵伦指出,实行居住证制度后,将不再是简单地依靠户口本和暂住证来管理,“而是靠居住证对实有人口进行管理,让外来人口的新居民、新市民也享受到城市社会建设的成果。”

据悉,目前北京已经围绕人口数量、年龄结构、职业、在京具体困难以及享受的公共服务等情况展开相关的前期调研,居住证的标准、申领范围、申领办法等具体内容还须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研究。“北京的居住证应该在2012年出台,但还会有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据了解,,居住证与目前实行的暂住证不同,暂住证主要针对在京务工人员,而居住证会普遍实行。而且,居住证在享受公共服务和资源方面与暂住证有所不同。北京居住证的外观可能有点类似于目前现在普遍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一些个人的基本信息将录入其中。此外居住证也会考虑搭载磁卡,便于实现一些社会服务的功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