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今年计划再通24公里

时间:2013-01-04 16:12:1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四条城区地铁开通后,近期还有哪些新线将要投入运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曦透露,今年北京地铁包括14号线西段在内的计划通车里程大约24公里,线路不长但意义重大。除此之外,北京轨道交通目前在建规模依然达到109公里,包括7号线、14号线、6号线二期、15号线西段、昌平线二期、西郊线等,这些新线预计在2015年年底之前会陆续开通运营。

14号线西段5月试运营

14号线西段张郭庄站至西局站,全长12公里,预计今年5月开通试运营。其中张郭庄站、园博园站、大瓦窑站、郭庄子站、大井站为高架站,七里庄站和西局站为地下站。在这条新线,北京地铁将首次采用大容量A型列车。

不过,七里庄站受地面交通、管线改移进度影响,园博会期间通过不停车,计划2013年底投入运营。这条地铁新线直接服务于园博会,与10号线在西局换乘,从而快速疏散园博会的客流。与此同时,14号线西段也能进一步完善北京西南地区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弥补9号线、10号线二期开通后西南区域东西向地铁线的不足。

10号线今年大C运营,丰台站、前泥洼站的断点成为一大缺憾,加上宋家庄停车场未能同步建成,初期10号线贯通运营列车必须长距离折返,从而制约其发车间隔的压缩。今年上半年,10号线最后2.4公里的断点将被打通,列车环形运营后整体运能将大幅提升。尤其三环新城、丰管路一带前往中关村地区上班的居民,出行便捷度会极大改善。

全长6.3公里的昌八联络线,今年开通后将吸引昌平线客流和回龙观北部地区大批居民改乘8号线进入中心城区,从而进一步缓解目前13号线西段的客流压力。昌平线一期在2010年开通后,压缩发车间隔提升运能受到13号线西二旗站承载能力的制约,昌八联络线的建成将使得昌平线一期有条件提升运力。

同时,8号线南段今年将继续从鼓楼大街延伸至中国美术馆,届时在南锣鼓巷站可换乘东西向干线6号线,对13号线的分流作用会更明显,昌平线、8号线与全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未来几年,北京新线建设力度不减,预计到2015年底,轨道交通将再开通133公里,运营总里程达到575公里。

新机场线拟兼顾城市交通

在此前北京2007年至2015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去年11月份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2016年)》方案,8号线三期、16号线和新机场线成为获准增建的三条线路,总里程89公里。因此,到2016年,北京轨道交通的建设目标锁定为664公里。

“新机场线将与目前机场快轨的模式有所不同,运能更大,专线航空服务标准更高;而且线路兼顾城市交通功能,而不是仅仅服务于机场旅客。”陈曦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方案,新机场线自中心城区至北京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项目争取与新机场同步建设。线路暂计划北京南站至北京新机场,全长37公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