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衡水沧州有望纳入首都经济圈

时间:2013-05-28 21:51:27 来源:网络 点击:0

5月22日,北京市代表团赴河北考察,双方签署《北京市河北省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和十一个专项协议,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据悉,北京、河北将共同推动首都经济圈规划,争取将石家庄、衡水、沧州纳入规划布局。这意味着首都经济圈不再只是一个概念,未来两到三年,以北京为中心的首都城市圈将会有实质推进。

根据框架协议,北京与河北将配合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开展勘测、环评、用地、水资源论证,加快新机场周边征地拆迁,统筹谋划对接新机场的综合交通体系。北京将向河北延伸近千公里的城铁,连接起香河、燕郊等北京的卫星城,利用轻轨、城际铁路和市郊铁路逐步解决北京与三河燕郊等地间的轨道交通问题。北京将推进大外环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形成北京的高速通道。北京还将与河北省环绕北京的区县公路规划对接。

按照最初的“1+6+3”模式,首都经济圈包括北京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保定市、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岛市和天津北部的宝坻区、武清区、蓟县。但河北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够加入进来,按照“1+9+3”模式,把衡水、石家庄、沧州也列入经济圈。

显然,此次的框架协议,最大范围的加强了京冀双方的合作,在各个版本的首都经济圈规划中,无疑是覆盖面积最大的一个。(据21世纪经济报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