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现臭虫咬伤十几人源自京城太湿太热了(图)

时间:2013-08-11 18:57:52 来源:网络 点击:0

京华时报 讯 臭虫重现京城。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提醒市民,几乎绝迹的臭虫现在已经卷土重来了。近日,北京疾控的工作人员已经到十几家被臭虫叮咬的市民家中调查,并进行了消杀处理。

臭虫(资料图)

臭虫(资料图)

臭虫(资料图)

臭虫(资料图)

搞好环境卫生防臭虫

臭虫不大,但是很猛。家里要是有臭虫,真的是让人彻夜难眠。曾晓芃说,臭虫靠吸食人血和其他温血动物血液为生,是分布最广泛的人类寄生虫之一。臭虫有个特点:昼伏夜出。臭虫一旦吸血后就会躲起来,主要藏身在席梦思床垫、床板、墙壁缝隙和天花板等处。人被臭虫吸血叮咬后,瘙痒难忍,红肿数日不退。

曾晓芃提醒市民提高警惕,注意搞好环境卫生,防止通过货物运输等途径将臭虫带入,一旦发现要及时消杀。大规模的杀灭臭虫可以用布粉、涂抹和滞留喷洒的方法进行杀灭。比如用2%的硫磷粉剂,可按每张单人床50至100克的用量均匀将药粉撒在床板等处,或将药粉调成糊状,涂抹在缝隙里;一次处理,药效可坚持2至4天;如果用2.5%凯素灵可湿性粉剂,稀释80至100倍,喷洒后药效可保持2至3个月。

臭虫集聚图

臭虫集聚图

臭虫(资料图)

臭虫叮咬图

与高湿高热天气有关

2011年,北京市丰台区的居民在家中曾发现“吸血小虫”,经卫生部门鉴定为湿带臭虫。今年如此猖獗的臭虫咬人情况已经引起市疾控中心高度关注,疾控部门将对臭虫进行标本鉴定确定其类型,并确定有针对性的药物配方。

资料记载,1959年,臭虫取代麻雀成为“四害”之一(还包括老鼠、苍蝇和蚊子)。北京灭臭虫行动在这以前就已经开始,北京的各个职工宿舍、旅店、影院、浴池成为灭臭虫重点单位,当时用的招数很多,包括药物刷墙、堵墙洞等。经过数年的灭臭虫行动,除流动人口较多的小旅店、大车店以外,在北京,臭虫已经难得一见。

至于今年臭虫“重出江湖”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与欧美等国臭虫的流行趋势有关,也与本市高湿、高热、多雨水的天气有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