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严重雾霾”预计明日结束

时间:2015-12-01 11:28:36 来源:网络 点击:0

昨日,北京发布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为今年首次罕见的空气重污染和霾橙色预警齐发,中央气象台昨日将大雾和霾预警双双升至橙色。截至昨日,北京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过程已持续4天,并仍在继续,北京昨日单站PM2.5小时浓度最高超过900微克/立方米。

北京“最严重雾霾”预计明日结束

一监测站点PM2.5一度达976微克/立方米

昨日,重度污染持续了一天,南部地区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持续生效,市气象台还发布了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昨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大雾和霾橙色预警。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从11月27日开始,北京开始了这次严重的污染过程,截至昨日已持续4天,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昨日的北京,不少站点浓度数值“惊人”。18时,京西南区域点PM2.5小时浓度近千,达到945微克/立方米,17时该站小时浓度更是达到976微克/立方米。另外,京南区域点18时也达到了897微克/立方米。

昨日20时,35个监测站点中,有23个达到六级严重污染。5个交通污染监控点小时浓度均在600微克/立方米以上。12个城区环境评价点,除了海淀北京植物园最低为307微克/立方米,丰台云岗、海淀万柳和石景山古城为400余微克/立方米,其余站点均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丰台花园为 727微克/立方米,东城东四为685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六级严重污染。

南北地区空气质量出现显著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南北地区出现了显著差异。昨日9时,西北部地区PM2.5小时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而东南部为554微克/立方米,达到六级严重污染。随后,北部地区的PM2.5浓度一度维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内。不过,随着偏南风的“输送”,北部地区也逐步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

明日雾霾将自北向南消除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天白天,北京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午后中高空转为偏北风,垂直扩散条件略有改善,污染状况略有缓解,但由于前期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水平。2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由北向南梯次转好。2日至4日,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市环保局表示,重污染期间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并监督应急措施执行情况。如发现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可拨打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69(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96310(城管热线)举报。

重污染期间学校可弹性安排教学

昨日,市教委官网也挂出了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应急预警通知,要求各区教委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及本区分预案,严格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追问1 除了持续时间长,本次污染还有啥特点?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本次重污染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首先,存在两次明显跃升现象。第一次跃升发生在11月26日18时至27日18 时,PM2.5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跃升至28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由二级良直接跨四级跃升为六级严重污染;第二次跃升发生在11月30日,从6时的57微克/立方米上升至18时的526微克/立方米,12小时内增长近10倍。

其次,污染演变过程复杂。总体呈加重趋势,同时也存在浓度的大幅度波动,昨日凌晨时段北部及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一度达到2级良水平。

第三,出现了极端峰值污染浓度。11月30日白天,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急剧增长,下午中心城区维持5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污染浓度,而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另外,污染区域范围大。本次重污染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的背景下发生的,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追问2 “今年最严重污染过程”有何特殊成因?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本次重污染的形成有几个主要原因。

首先,2015年为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11月以来,华北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雪天气,降雪消融导致地面湿度接近饱和,温度降低,而中层大气同期存在显著回暖情况,导致华北地区大范围处于高湿度、低风速、强逆温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污染持续积累,造成本次大范围的严重区域性污染。

其次,区域内燃煤、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也是原因之一。进入采暖期后,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同时,静稳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道路拥堵加剧,燃油效率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显著增加。此外,持续的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以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等,这都加重了PM2.5的浓度水平。

另外,区域性污染输送进一步加重了北京的污染水平。11月26日至27日及30日两次浓度跃升期间,均存在明显的高污染带由南向北快速推进的现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