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延庆试点海绵城市 防止“城市看海”

时间:2016-10-09 16:22:22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通州、延庆试点海绵城市 未来本市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  一座城市应对雨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小雨蓄起来,中雨排出去,大雨别成灾”,将蓄存的水充分加以利用让城市更加安全、生态和清洁,因此,“海绵城市”应运而生。究竟海绵城市如何建设?

昨天,市规划国土委首次发布首都海绵城市解读,通州区和延庆区将作为先行示范区,分别结合城市副中心和世园会,建设平原以及山前海绵城市。未来,本市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建设“海绵城市”防止“城市看海”

“海绵城市”,即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为何北京要建设海绵城市?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城市自身存在内涝、缺水、城市热岛效应等诸多问题需要“海绵城市”来应对,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内地众多城市,每逢强暴雨袭击,便引发严重内涝,坊间调侃为“城市看海”现象。除此之外,近10年来,北京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维持着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甚至不足100立方米,且地下水占全市供水量60%以上,每年超采约5亿立方米。

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城市内涝灾害、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还可以带来综合生态环境效益。

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考核雨水利用

本市的“海绵城市”要如何建设?建设海绵城市,要有“海绵体”,城市海绵体既包括河湖等水系,也包括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所以除了山区保护、河湖水系治理、蓄滞洪区的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包括了公园绿地建设、道路广场以及建筑小区的改造等。

其中,公园绿地的建设包括构建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永定河、温榆河和北运河等7条水系绿廊;规划北中轴、来广营、机场路、通惠河、东南角、凉水河、菜户营、永定河引水渠和六郎庄等9块楔形绿地;对四环丰台区段、五环海淀朝阳段、京通快速路、阜石路、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藏高速、京包铁路、京秦铁路、京沪铁路、京山铁路、京广铁路和京石客专等13条通道进行绿化,以及建设若干大型生态节点和小型绿地。

除此之外,在建筑小区方面,新建区域将全部按照地方标准的要求建设雨水控制利用小区。

通州、延庆先行试点建设

按照规划,本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将率先在通州区和延庆区进行试点,通州将结合副中心建设,按照高水平标准建设要求,建设平原海绵城市,延庆则将结合世园会建设,按照生态文明新典范建设要求,建设山区海绵城市。据了解,通州区海绵城市建设已经进入规划阶段。

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建设海绵城市的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的20%面积实现70%雨水就地消纳,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的80%面积实现70%雨水就地消纳,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