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早高峰行驶比往日省时近一半

时间:2016-10-11 15:38:00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公交早高峰行驶比往日省时近一半

昨天,北三环公交专用车道内仍不时有社会车辆闯入。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

昨天是三环路全线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第一天。当天上午8点左右,在早高峰期间,京华时报记者乘坐300路快车从北三环大钟寺到西三环六里桥,沿途经过了5个公交站点。一路上公交车快速通行,往日莲花桥、航天桥几个重要堵点如今在公交专用道上已不再拥堵。

>>现场体验

社会车辆不时占道

据初步估算,整个公交车道路程11公里花了20多分钟,一路上司机平均时速40公里左右。据300路快车司机范先生介绍,当天的这段三环路比往日节省了约一半时间,以前需要45分钟左右,车速只能保持在每小时20-30公里。

多名乘客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知道启用快速公交车道后,昨天车上乘客比往日有所增加,路上车辆快速通行节约了上下班时间,今后可以更合理安排出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旁主干道的社会车辆行驶缓慢,两条车道排起了长龙,严重拥堵,有些私家车司机由于着急赶路,会出现短时间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现象。

在试乘途中,记者在北三环四通桥至苏州桥主路上看到,一辆警车停在四通桥西东向西方向。待社会车辆驶过四通桥后,在没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最外侧公交车道上不时有社会车辆驶入,有少量车辆会躲在公交车后一路跟随,一旦发现警车或者有摄像头,就快速插入中间车道中。

>>马上就访

将根据近日客流情况调整运力

300路车队书记张一卫介绍,运营首日车队运营计划和运力跟以前一样没有变化。如果近日出现客流明显增加,将调整运营计划,提高准点率和运营效率。开辟公交专用道后,今后肯定会造成其他两条车道拥堵,建议长期要走三环主路的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比较便利。

目前300路外环慢车全日配车44部,按计划单程行驶110分钟,运送速度26.6公里每小时。在实际情况中,300路外环慢车平均行驶时间要130分钟,平均晚点20分钟,高峰堵车情况下跑一圈要150分钟。300路外环快车的情况稍好一些,全日配车39部,实际单程行驶要120分钟,平均晚点10分钟,正点率52%,晚高峰时正点率只有40%。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后,这两趟车预计可提速20%。

四环路及放射线主干道将施划公交车道

据悉,新开的三条公交专用道合计施划长度95.2公里,至此,北京市公交专用道将达约839公里,北京初步形成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雏形。

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赵震透露,未来北京还会继续推进公交优先计划,四环路以及放射线主干道都会施划公交车专用道,到“十三五”末期1000公里专用道要并成网,包括对放射线、环线以及城市的快速路、主干路等方面进行研究,选择客流大、效果最明显的道路,成熟一条就推出一条。在此之前,每条路都会进行前期大量分析和调研,达到标准才会推出。目前主干道快速路高峰段每小时运力在4000人次,都可达到施划公交专用道的标准。

>>相关新闻

京藏京港澳公交道同日启用

社会车辆占道将罚200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昨天上午7时,除三环路,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马甸桥)和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六里桥)公交专用道也同时启用。记者探访京藏高速施划公交车道路段发现,有不少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行驶。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社会车辆占用公交道行驶将面临200元罚款处罚。

早上7点多,记者从回龙观公交车道起点出发到达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用时30分钟左右,经过西三旗桥后,因为车流量增加,不少私家车短时间驶入公交车道。

上午8点左右,在清河收费站,执勤的交警拦下多名走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对司机进行了教育提醒。有部分司机表示,并不清楚公交车道已经启用。据现场交警介绍,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将面临200元罚款。

昌平交通支队高速路大队副大队长付井朋介绍,为了查处占用公交车道的违法行为,会在远端设置取证设备,对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后,再对违法的司机进行纠正处理。

记者从昌平交通支队了解到,京藏高速公交车道启用后,将加强对社会车辆走公交专用道等违法行为的现场整治,除现场处罚外,还将投入探头拍摄违法,进行非现场处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