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周日开始供暖 今冬遇极寒天气将限气保供

时间:2016-11-09 15:21:24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讯(记者 王斌)本市将于周日开始正式供暖,比法定供暖日期提前两天。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提前供暖会影响到天然气供应量和储备量,如果今冬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会采取“限气保供”措施,保障居民供热不受影响。

市热力集团宣传处部长刘牧介绍,提前供暖最重要的是涉及天然气的供应量和储备量的问题,“如果提前供暖就把天然气的储量用掉了,到真正冷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天然气短缺”。严寒天气里,天然气用量会骤然增加,考验的是瞬时输送能力。如果天然气的输送或供应受到限制,供热也会受限。因此,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会采取“限气保供”措施,对公共建筑实行供气、供热限量,保障居民供热不受影响。

试供热前三天,96069客服热线的接听量近7000个,其中60%以上都是百姓最关注的“为什么家里暖气不热”、“为什么我家还没有试运行”等。对此,市热力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何迎纳表示,启动试供热是有计划的,逐步升温升压,保障13日室温达标。同时,暖气不热也有可能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需要具体分析,可拨打相关热线咨询或投诉。

此外,针对“市政管网破裂,为何等到出了事故才能发现”的问题,刘牧表示,随着城市建设增速,地下管网越来越多,都是直埋管网,需要挖开路面看。因此,受现在检测手段的限制,直埋管网的检测和监测是存在难度的,今后会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和研究。

自采暖阶梯气价按自然年计算

本报讯(记者 解丽)供暖季来临,本市85万户自采暖用户陆续开始采购燃气。不过一些居民在买气时发现,家里已经调到第二阶梯气价,每个字要多花0.22元。对此,市燃气集团客户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阶梯气价是按年度计算。从每年元旦到12月31日一个自然年算一个购气时限,在这个时间段里都按照阶梯气价执行。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用户不必要的支出,燃气集团实行的是以1立方米为单位购气,“最少可以买一个字,如果之前买得多,可算算自家用气量需求,按用到年底的量买,等到明年1月1日再多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