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降初雪 本周或为近30年来同期最冷

时间:2016-11-21 15:40:12 来源:网络 点击:0

19日夜间,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京城开启降水模式。气象部门预计,初雪主要降雪时段将出现在昨夜到今日上午,午后雪停四级北风起,气温明显下降,高温低至零度。

据市气象台官方微博“气象北京”发布的“天气跟踪”消息,截至20日22时50分,门头沟、丰台、石景山、海淀、朝阳均已小雨转雨夹雪。

初雪夜入京 全市中到大雪

昨日早上7点,密云上甸子开始雨夹雪,9时36分转雪;9时34分,怀柔宝山镇开始下小雪,怀柔汤河口也开始飘雪。不过,除了东北部部分地区,全市大部分地区仍以雨或小雨为主。

市气象台监测显示,至20日23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4毫米,城区平均4.3毫米,最大为密云大城子19.2毫米。市气象台表示,至20日22时左右,城区大部分转雨夹雪,23时佛爷顶积雪深度2.6厘米,汤河口1.1厘米,上甸子0.7厘米。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表示,此次影响北京的冷空气实力强劲,且有暖湿气流助阵。这次冷暖“对冲”是一次“硬碰硬”的“战役”,因此市民不用担心初雪“失约”。

昨夜23时,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预报称,后半夜平原地区小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山区小雪转大雪,局地有暴雪,最低气温零下1℃。

此外,预计21日3时左右道面温度将降至零下,将会出现道路结冰,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请防范。

本周或为近30年来同期最冷

气象部门表示,降雪将主要出现在20日后半夜至21日上午,雪后有四级北风,阵风六七级。今日最高气温仅0℃。而在此之后,气温还将进一步下滑。

李焕安表示,本周京城的降温猛烈程度实属罕见。预计本周二和周三的最高气温都仅有-2℃,上一次出现这样的低温还得追溯到1987年11月28日,为-3.3℃。而周三的最低气温预计将跌至-10℃,也是自1987年11月29日的-10.6℃以来的最低纪录。“可以说,本周将是北京近30年来的最冷一周。”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雨雪天气陆续到来,会造成路面湿滑,并可能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等现象,尤其是周一早高峰时正值降雪最强时段,出行务必注意交通安全。此外气温下降明显,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防止感冒。

- 应对

市城管局:督促社会单位及时清除门前积雪

已按照扫雪铲冰橙色预警应对,备勤力量不少于60%

北京遭遇降雪。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已按照扫雪铲冰橙色预警应对,备勤力量不少于60%。如遇降雪,将督促社会单位及时清除门前三包责任区内的积雪,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除雪。

未按规定铲冰扫雪的单位将被处罚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已协调街道、社区(居家委会)召集辖区内各社会单位、驻军部队、临街商户、工地等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召开扫雪铲冰动员告知会,明确扫雪铲冰工作的任务、标准、责任和区域,提出具体要求。

此外,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建立扫雪铲冰责任单位台账制度,采取入户宣传、发放告知信等多种方式,与各社会单位建立扫雪铲冰快速联系机制,确保遇有雪情及时通知到各单位,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上街清扫积雪。

据了解,遇降雪,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督促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单位和个人开展铲冰扫雪工作,对未按规定铲冰扫雪的单位进行处罚。此外,对于城市主干道、重点路段、重点地区降雪未按规定清扫的,将及时通知、提醒专业作业单位进行清扫,并组织、发动社会单位、志愿者和广大群众清扫积雪。

对倒伏树木将及时抢险

此外,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市园林绿化局将组织人力及时除雪、修剪枝条,对在大雪中倒伏的树木,将迅速组织应急抢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城市交通畅通。

了解到,因入冬以来未出现大风及大幅降温天气,目前大部分树木枝叶青绿、落叶持续时间长,如遇雨雪昼夜温差大的天气,降雪在枝叶上容易形成堆积、结冰,进而造成树木大面积倒伏、折枝。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杨树、法桐、雪松等不同树种,将会针对性采取除雪措施,组织人力及时对树冠上的积雪采取竹竿敲打、因树修剪等除雪措施,防止树冠因积雪过多造成树木倒伏、折枝现象。

据了解,对于施撒融雪剂的主要道路两侧树木、绿植,也将会采取必要的遮挡措施。对人为堆积在绿地内含有融雪剂的残冰、残雪,则将及时组织人力清除。

公交早高峰发车提前到6时30分

公交集团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首都机场今日部分航班取消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昨夜到今日白天有大雪,局地暴雪,公交集团迅速启动雪天应急预案,2000余名应急人员加强各条线路夜间应急值守,确保早高峰市民出行,今日公交早高峰运营启动时间提前到6时30分。此外,首都机场也将于今天早晨启动运管委应急机制,各部门协同应对降雪。

公交增加重点线路运力

20日晚间,公交集团全面启动雪天应急预案,全系统2000余名应急指挥和保障人员,180多辆应急公交车、50部抢修车救援车辆、40余支技术保障小分队迅速集结到位,彻夜加强应急值守,确保雪天公交运营安全。

21日首班车起,1000余名安全、运营专业人员深入全市各条线路,在危险或重点路段设置安全岗,现场巡查路况、调度车辆、叮嘱安全;在京通、京藏、京开、京港澳等进城方向和长安街、二三四环等重点公交线路,采取早高峰提前、增加机动运力的运营调度措施,从6:30开始200部机动车陆续加入早高峰运营。50余部公交抢修救援车部署在全市各枢纽站和重点线路、立交桥区;保修系统出动400余人的抢修小分队,分赴各公交场站和重点地区,全力做好技术保障。

东航公布取消航班信息

此外,预计降雪会对今日上午首都机场起降的航班造成影响,首都机场将于今日上午启动运管委应急机制,各部门协同应对降雪。昨日,东航已经公布今日取消航班信息。首都机场提醒旅客在出行前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航班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由于降雪会在飞机表面覆盖一层冰雪,需对出港航班及跑道滑行道进行除冰雪作业。昨日下午4时起,首都机场飞行区内1400名飞机除冰、场道除雪作业人员、166辆除雪车、除冰车全面进入待命状态,并准备了除冰液600吨,融雪剂300吨。

为保障机场周边道路交通顺畅,有200多名员工、25辆专业车辆处于待命状态,并准备700余吨道路除冰雪物资。地面交通运力保障方面,在原有的165辆机场巴士运营的基础上,加备23辆大巴车保障旅客抵离首都机场。

- 释疑

雨夹雪是怎么回事?

市气象台表示,雨和雪都是由空气中的云或者是小水滴遇冷后凝结而成的。但是它形成的初期都需要一个核。这个核一般来说是由空气中的尘埃充当的。当气温变冷后,尘埃的温度比水滴的温度下降得更快,这时小水滴就会聚集并依附在小尘埃上,形成更大的水滴,当它大到比空气重时,它就会降落下来,它越降就会越大,这样就形成了雨。

雪主要产生于温度在0℃以下的云中,其形成过程与雨相似。当高空温度非常冷时,它就不会形成雨,而是形成雪花或者冰雹了,这些都是在高空中发生的。但是,自云底至地面的空气温度需在0℃或以下。

雪的产生与大范围的冷暖空气的交缓有关。当冷空气势力较强,地面气温下降到0℃或以下时,往往形成雪。冷暖空气势均力敌,低空中气温比较高,且空气温度较大时,当它们到达地面,往往形成雨夹雪。降雪时间较长,就有“雨夹雪,落勿歇”等说法。

总的来说,雨夹雪是指半融化的雪(湿雪),或雨和雪同时下降的一种天气现象。多发生在近地面气温在0℃左右,北方通常发生在初冬和春末时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