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名铁警1年抓逃252人 曾抓获杀人嫌犯

时间:2017-02-27 15:16:13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一名铁警一年抓逃252人 曾抓获杀人嫌犯

2

北京一名铁警一年抓逃252人 曾抓获杀人嫌犯

2

耿涛及同事在站前广场抓捕在逃嫌疑人

耿涛及同事在站前广场抓捕在逃嫌疑人

火车站内外,来来往往的行人中,他总能敏锐地发现那些见到警察躲躲闪闪的人,在人群中,他也能快速找到那个要抓的人,尽管和身份证上的照片出入极大。他就是北京站派出所民警耿涛,2016年全年个人抓获网上在逃嫌犯252人,而北京站派出所全所抓获在逃嫌犯379人,在全国铁路机关派出所中位列第三名。

信息上网两天北京站落网

2月14日下午1点左右,在北京站广场东侧入口,北京站派出所民警耿涛刚刚从派出所出来。仍值春运期间,广场上来往人员较多,但人来人往中,一个男子很快引起了耿涛的注意。距离十几米远,这名男子的外形非常显眼。一名“五大三粗”的男子,看起来有30岁左右,上身一件黑色的貂皮大衣,脖子上一条大金链子,穿着打扮与实际年龄不太相符,没有携带随身物品。根据耿涛的经验,他觉得这名男子肯定有问题。

耿涛随即上前盘问,让其出示身份证,男子倒是很配合,没有拒绝直接出示身份证,经信息比对,竟是涉嫌盗窃的网上在逃嫌犯刘某,两天前信息刚刚被录入全国网上在逃人员登记系统。2016年12月10日早上,在北京市海淀区塔院东街附近,一辆迈腾小汽车的副驾驶车窗被砸,车内2300元现金被盗。2017年2月6日上午,一名事主发现停在海淀区塔院税务局门口的红色马自达轿车副驾驶侧玻璃被砸,车内钱包被盗,内有人民币1200元等物品,经工作,刘某有重大嫌疑。

随即,这名男子被带回了派出所审查,当天被海淀警方接走。耿涛说,刘某当时是要到北京站买票乘车,实际上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列为网上在逃嫌犯。“新人”更好抓,而已多年在逃的嫌犯才难抓,因为他们更知道如何隐藏自己,躲避公安机关的调查。

顺藤摸瓜牵出团伙成员

通过在广场上盘查,耿涛抓获的网上在逃嫌疑人不在少数,还能顺藤摸瓜,连带团伙成员一并抓获。2016年的3月11日,耿涛着便衣在北京站广场上巡逻,一名中年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此人见到穿制服的警察躲躲闪闪。耿涛让其出示身份证,男子不拿身份证,不报身份证号,却报一个名字。这种躲躲闪闪的行为、含糊不清的应答必定有嫌疑,耿涛将男子带回了派出所。

经盘问,男子终于交代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张某,今年44岁。2012年至2013年间,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某公司内,非法代理黄金期货业务,经营额400余万元,2014年7月逃跑。

在被抓获前,张某正打算到北京站买票离京,没想到被铁路警察抓获。在审讯时,张某将自己的同伙交代了出来,同伙住在丰台一小区。随后,耿涛按照张某供述的地址,将该案另一名在逃嫌犯抓获,由一次简单的询问抓了两名在逃嫌犯。

故意杀人嫌犯站台被擒

除了广场上盘查外,日常耿涛会对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进行细致研究,每天只要不在办案、巡逻,就都会盯网上信息,寻找突破点。2016年12月15日,一名涉嫌故意杀人的男子张某在北京站被抓获,当时当地警方已经在北京,但一时失去了线索。

犯罪嫌疑人张某,12月10日涉嫌在山东老家将自己的爷爷杀死,作案后逃往北京。当地警方也到北京追查嫌疑人。据了解,根据山东警方提供的嫌疑人张某的信息,北京站派出所经工作,发现张某已购买12月16日前往山东日照的火车票。接到派出所的任务布警后,耿涛及追逃小组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在检票口、站台、车厢内外都有人蹲守,当嫌疑人张某从高架上下电梯时,耿涛就认出了他,而张某下到站台时,民警们一拥而上,将其抓获。当地警方获知张某被北京铁路警方抓获时,非常感谢,当时他们已经到北京追踪嫌疑人几天了,但一度失去了线索。

铁路警方及时的线索及周密的部署,使得这起恶性杀人案成功告破。

认得准行动快

同事们都觉得耿涛认人很有门道,其实在网上公布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中,嫌疑人的照片一般都是身份证照片。身份证照片有时与本人容貌是有差别的,而有些人在逃多年,容貌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用身份证上的照片在人群中寻找他们是很有难度的。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耿涛仍然能在人群中快速识别出嫌疑人。在一次抓捕中,嫌疑人在广场的一头,而耿涛在广场的另一头,两者相距甚远,但耿涛一眼就认出是他,就是要抓的人。

耿涛介绍,在看在逃人员登记信息时,他会先对照片进行一番研究,看这人有什么特点,看发型、发际线、五官,比如谢顶的人就比较好认,眉毛形状特殊的人也比较好认。再总结,耿涛也说不好了,他说很多时候就是感觉,可能是因为抓得多了,感觉自然而然就上来了,一眼就能认出来,就是他没错。此前有一个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根据网上信息,嫌疑人身高为170厘米,但实际上嫌疑人身高为185厘米左右,身高差距如此大,也没能逃过耿涛的眼睛。

2016年,耿涛个人抓获网上在逃嫌犯252人,而其所在的追逃小组全年共抓获在逃嫌犯379人,这一抓捕数量在全国铁路机关派出所中位列第三名。问耿涛为何能抓这么多人,他总结出了六个字“认得准、行动快”,而问及哪一次抓捕最满意,耿涛笑着说,下一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