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今年将实现全区“无煤化”

时间:2017-02-27 15:17:35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6年9月5日,北京朝阳区,蓝天下的国贸CBD商务区宏伟壮观。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实现全区无煤化、淘汰5.3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开展居民油烟等大气特征污染源治理、对全区大气污染源进行调查……今年,朝阳区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将采取多项措施,以使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今年淘汰5.3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

为确保今年空气质量目标的完成,朝阳区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朝阳区2017年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工作方案》,对12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强化。

今年,朝阳将实现全区无煤化目标,开展7.76万用煤户无煤化改造;完成5座变电站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打击散煤使用和销售行为,全面取消煤炭销售点工作。

在控车减油方面,计划完成5.3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转出及报废)任务。在重点区域内建设固定式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激光遥感检测系统;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

同时,还要完成1600蒸吨燃气(油)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99家;完成235家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清理整治工作;推动重点区域4000余家餐饮单位更新使用高效油烟净化器,有效降低餐饮业油烟污染。

朝阳区表示,今年还将开展密闭空间大气污染治理,对强化措施区域内居民及办公楼开展零废气排放治理,开展居民油烟等大气特征污染源治理。

各街乡监测数据将排名并全区通报

2014年4月,北京市发布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以确定北京市大气污染的具体来源及治理的主攻方向。

朝阳区也将在今年开展全区大气污染源调查,评估危害程度和污染贡献率,确定重点控制对象和控制方法,实施精准治理。

此次调查将全面分析气象、传输、污染源与朝阳本区PM2.5浓度成因,并进行溯源分析。同时,建立预警预测分析机制,针对可能的污染过程,形成相应的应对体制,以达到降低污染峰值的目标。

朝阳区还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机制,完善环保绩效考核机制,利用已建成的细颗粒物(PM2.5)监测系统,对全区各街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每月对各街乡监测数据进行排名并全区通报,督促属地大气污染防治职责落实。

■ 焦点

去年朝阳区PM2.5年均浓度降9.6%

2016年,朝阳区PM2.5年均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9.6%,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198天,比2015年增加12天。

据朝阳区介绍,去年聚焦散煤治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高排放车治理、城乡接合部“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扬尘专项治理等重点领域,全区制定了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保障五大方面42项措施。

去年全区共完成2.13万户用煤户改造,实现了四环路内基本“无煤化”。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506家,超额完成市里下达任务。淘汰退出老旧机动车71611辆,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96%。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完成795家清理整治工作,淘汰退出高污染企业45家,实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57吨。

此外,对全区112块近11.2平方公里裸露地面进行防尘网覆盖和结壳抑尘剂喷洒,对全区主要干道定期喷洒道路抑尘剂,实施工地扬尘评级制度,修订重污染应急预案,启动重污染应急16次。

--
--